我已授权

注册

海马汽车进入关键期:或将迎来新一轮机遇

2019-04-29 02:3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2日晚,海马汽车(000572)发布2018年年报。其中,2018年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

海马汽车的亏损大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海马汽车和其他车企一样,受到了整体车市调整的影响;二是海马汽车正值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产品研发进一步聚焦,产品阵容收缩。

不过,海马汽车有望逆势上扬,支撑因素也有两个:从中国车市发展的趋势看,行业内普遍认为,从2018年开始车市负增长,其实是阶段性调整,中国车市的未来仍然相对乐观。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的差距。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会有更多人买车。

另一个方面,海马汽车最近几年变化比较大,包括从技术、新品、生产到管理层架构、营销等等,都进行了革新。一个全新的海马汽车正在启程。

2017年以来,海马汽车以品类战略为核心,实现转型升级,资金投放、重点项目实施皆有调整。

海马汽车年报称,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上下齐心,开启第四次创业的新征程:滚动优化战略规划,重塑组织架构,优化业务流程,探索新营销模式,“构筑竞争力、塑造新海马”,为下一步高质量经营发展奠定基础。报告期内,虽然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但在其他整车项目、动力总成、技术平台、新能源等方面仍取得了较大进展。

动力总成方面,YG116项目年底SOP;TG215项目已进入B样机台架耐久试验;YG115项目已完成A样机试制及点火,正在进行燃烧开发试验;插混动力总成及电池PACK进入B样机阶段,HCU/TCU/BMS软件功能标定完成;7DCT项目完成OTS90%。

可以看到,海马汽车的此轮调整,是以技术研发、产品为核心,进而提升产品力、新品推出速度,然后再延伸到管理、营销的变革。

在2019年上海车展上,海马汽车凭借海马8S强势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动感的外观设计,出色的动力体验和领先的智能交互,不少专业人士评论,“这是海马汽车近年来最能打的一款车”。

海马8S代表了当前海马汽车在动力性能方面的最高水平。其搭载了海马最新研发的1.6TGDI发动机,海马8S的最大马力达到195Ps,最大扭矩达到293N·m。得益于专业的底盘调校,无论是日常出行或是轻越野,海马8S都不在话下,并且能够做到“超车·起步,快人一路”。

外形设计也是海马8S一大亮点。海马8S以“豹”型动之感、“T”型力之感、“炫”型光之感为设计手法,实现“力与美”的完美平衡与融合。

据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介绍,海马8S将于2019年7月上市;2019年底,海马汽车将推出一款为多人口家庭量身定制的多功能家庭车VF00。2020年开始,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和全新可变平台电动汽车300公里、400公里、500公里三种续航车型相继投放市场。随着新产品逐步推出,转机或将到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于2018年11月完成了海马汽车智能工厂的建成投产。该智能工厂完全按照智能制造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是智能工厂三大核心特征。海马汽车智能工厂拥有焊装、涂装、总装三大车间,焊装车间整体自动化率达85%,涂装车间喷漆线实现了100%自动化喷涂,总装车间可实现柔性生产节拍,73秒可下线一台车,高自动化率堪比合资品牌。将在年中上市的海马8S就在这里生产。

同时,海马汽车发力布局未来,启动了第四次创业,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营销等一系列改革和创新,再造新海马。比如在新能源方面,海马正在大力推进的可变电动平台属于国内首创,可实现轴距、轮距、前后悬的灵活调整,能像“搭积木”一样研发电动汽车。

在技术、生产工艺和产品都进行了革新后,海马汽车可以在营销方面有较大的创新空间。作为海马汽车营销首脑,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被推荐至董事会,此举可以看出,海马汽车对于营销的绝对重视,也令业界对海马汽车的营销新动作增添了许多期待。与京东的跨界联合,便是海马汽车2019年的营销大招。

作为一个建厂时间超30年、保有量300万的老牌车企,海马汽车具有一定的品牌底蕴和市场基础。海马汽车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在车市寒冬中迎难而上,或将迎来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