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假如生产线“倒流”,汽车会变成什么?

2019-05-09 14:08:47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贾远琨 程思琪 王辰阳)报废、废弃汽车应当如何处置?放错了位置是垃圾,甚至会造成严重污染,放对了地方是资源,能够回收再利用。报废汽车“变废为宝”需要精细化分类,分类拆解得越细,分解出的资源就越多,一辆汽车甚至可以变成铜、铝、铁、塑料、橡胶等多种资源进行再次利用。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自6月1日起施行,这将给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一辆汽车将如何完成全生命周期的“闭环”?记者带你探访一下废旧汽车的“重生”历程。

一辆报废汽车能拆出多少“宝”?

流水线生产大大提高了汽车的总装效率,车身、内饰、设备、零件通过一条自动化的生产线,一步一步总装成汽车。这样的流水线如果开启“倒进”模式,会出现怎样的景象?

在位于上海奉贤的报废车辆回收拆解基地,记者看到,一辆整车在流水线上“还原”成了零部件,进而转化成原材料。

报废车辆整齐地码放在仓库,等待“上线”拆解。汽车的生产工艺复杂,使用的工业材料多样,拆解也同样是一项技术活,需要对各种材料进行分类处理。

汽车轮毂、车门、座椅、总成件等零部件一一被拆解,并分门别类有序存放,废油也被抽干清理,车壳送至超大型破碎机破碎成废铁。尽管是一个汽车“垃圾”回收处置基地,却干净清爽。

“粗略估算,一辆小型汽车拆解出的零件设备进一步细分后,可得到约36千克橡胶、70千克塑料、740千克废铁、10千克铜和100千克铝。”鑫广再生资源(上海)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汽车生产线,到报废汽车精细化拆解线,一辆车经历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也让资源得到循环再利用。”

按下汽车生产的“倒进”键,汽车回收拆解更加规范高效。

粗放拆解填埋“资源”污染环境

过去,报废汽车的处置往往是拆出价值较高的零部件和材料之后,进行简单的压扁粉碎,不仅造成废油、重金属等污染问题,也使很多资源无法循环再利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汽车的回收价值大,从事汽车回收拆解的企业较多,但存在散、小、差问题。

“规范汽车拆解讲了多年,但一直得不到改观,主要原因是拆车市场混乱。目前,非正规渠道回收报废汽车的情况一直存在,报废汽车售给没有资质的作坊式企业进行粗放拆解,其作业成本低,不交税,虽然废旧车辆回收价格高,他们仍能赚到大钱。这种现象的存在导致规范的拆解企业‘吃不饱’,被挤压了生存空间。”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陈清说。

《管理办法》强化了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在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条件中,增加了存储拆解场地、设备设施、拆解操作规范等方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加大了对有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认为,原来的行业规定是2001年出台的,这次新规的出台顺应了市场需求,特别是环保上的要求很高,对企业资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与整体提倡生态环保的大环境是紧密相关的,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

报废汽车“绿色”拆解前景可期

若将以“资源-产品-消费”为形态的产业比作循环经济中的“动脉”,以保护环境为目的的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则可看作“静脉”经济,汽车拆解回收就是“静脉”经济的一种。

一些企业看到了汽车回收拆解市场的发展前景,并率先开始了探索。比如,自主研发建成机动车拆解流水线,将回收与拆解合并作业,实现了报废机动车一站式、市场化。

“各地对汽车拆解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这让我们早一步实现‘绿色’拆解的企业尝到了甜头,现在我们一年能够拆解机动车10万辆。《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环保门槛,让我们看到市场前景可期。”鑫广再生资源(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文磊说。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报废汽车回收产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国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回收网点都还不够多,汽车拆解的整体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除了提高环保门槛、提升技术支撑,规范市场管理更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长三角一体化带来了汽车拆解产业发展的新契机,应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构建长三角地区统一规范的高标准报废车回收拆解体制机制,取缔非法的回收和拆解地下工厂,建立规范的分区域划分的拆解基地,制定相关法则,鼓励要素间自由流动,建立形成统一、规范、开放的市场体系。在区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市场规范推向全国,使废弃机动车的拆解利用率进一步提高。”陈清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