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雷克萨斯年销量或突破20万 国产车企有望分享国产导入红利

2019-09-25 16:15:28 证券市场周刊 

  【证券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24.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610.4万辆,同比下降11%。一增一降,迥然不同,雷克萨斯正在逆增长。机构预测,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或可以突破20万辆,已具备了国产化的必要条件,国产车企如广汽集团(601238,股吧)(601238)、一汽集团等有望分享国产导入红利。

  雷克萨斯已具备了国产化的必要条件

  虽然雷克萨斯至今并未公布今年全年在华的销量目标。不过,业内人士根据雷克萨斯的销量走势和豪华车市场的总体趋势,以及上下半年45:55的比重来看,今年全年雷克萨斯应该可以销售20万辆新车,夺得二线豪车阵营的销量冠军。

  天风证券认为,雷克萨斯是丰田的豪华品牌及盈利重心,2018年在中国实现销量16万辆,预计今年将突破20万辆,已具备国产化的必要条件。“我们梳理奥迪宝马奔驰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英菲尼迪讴歌7个车企国产化的历程发现,国产化的决策并不受当下销量所干扰,更多时候跟随集团策略。我们推测如奥迪、宝马、凯迪拉克、奔驰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看重的是国内市场的潜力;而捷豹路虎、英菲尼迪、讴歌看重的则是彼时较成熟市场的大空间。虽然从过往看销量对国产化决策影响较小,但我们认为销量是市场对产品认可度的较好体现,如雷克萨斯2018年国内销量达16万辆,2019年前8月累计销售12.7万辆,已具备了较好的品牌认知度和认可度,也已具备了国产化的必要条件。”

  据悉,雷克萨斯母公司丰田已经在中国深耕多年,已经与国内各种领域的许多企业建立和合作关系。其中,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两大合资公司则是丰田中国目前最强大的资源,是其所拥有的现成的工厂、渠道、生产相关的配套设施、完整全面的销售体系都是非常宝贵的。因此,业内分析认为,如果雷克萨斯确定国产,选择广汽丰田或一汽丰田合作生产的可能性极大。

  尤其是两者目前都拥有生产丰田最新TNGA架构车型的生产设备,而新一代雷克萨斯车型也都是基于丰田集团的TNGA架构。因此他们都具备生产雷克萨斯新车型的能力。而对于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来说,这些现成的资源完全可以加以利用,其难度将远比在雷克萨斯另外独资在国内开辟新的生产以及营销渠道方便得多。

  广汽集团合资矩阵优良,广汽丰田后劲十足

  如果雷克萨斯国产,有望成为如奔驰、宝马、奥迪一样备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一方面是因为品牌影响力强,雷克萨斯2018年全球和国内销量约70万辆和16万辆,且目前中国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产品和技术认可度高,雷克萨斯曾推出售价约598万的超级跑车,市场对于其技术认可度高。

  作为丰田在华最佳合作伙伴之一,广汽集团具有优良的合资矩阵。从1998年开始与本田合作,双方各持股 50%设立第一家合营子公司。随后的2004年、2010年、2012年又相继与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设立合营公司。多年来,广汽集团的合资子公司国产化了雅阁奥德赛飞度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欧蓝德自由光等一系列的明星车型。2019年上半年,这四家合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519、449、61、86亿元,贡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49亿元。

  具体到广汽丰田,据最新发布数据,广汽丰田8月实现终端销量58984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1%,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以TNGA家族产品为代表的高价值产品线强势突破,三大TNGA车型8月终端销量占全车系整体销量比例达68%。第八代凯美瑞8月终端销量超1.8万台刷新纪录,同比增长19%,上市以来实现高质量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广汽丰田后劲也十足。9月5日,广汽丰田首款量产纯电动轿车广汽丰田iA5正式发布上市,基于全新一代GEP纯电平台开发,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首款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510km的纯电轿车。

  强大的品牌效应、庞大的用户基数使得市场上雷克萨斯与广汽集团合作实现国产化的呼声不断。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目前雷克萨斯ES系列与广汽集团生产的凯美瑞共享生产平台,且广汽集团作为丰田在华最佳合作伙伴之一,有望分享国产导入红利。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