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造车新势力年底冲刺力保生存

2019-11-14 01:16:10 新京报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不久前,奇点汽车已获得来自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近1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小鹏汽车注册资本增加至60亿元,理想汽车宣布将直接向首批用户交付ONE2020款车型,但交付期延后一个月。

2019年被公认为是造车新势力生死存亡的关键之年。如今时间只剩不到两个月,造车新势力们各家的年底冲刺大战拉开了帷幕,也走到了行业的分水岭前。生存?还是毁灭?行业拐点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来临。

销量

两极分化明显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概有10余家造车新势力交付了首款电动车,但仍有更大部分的造车新势力首款车型的上市时间还是遥遥无期。从这一层面来看,就已经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而从已经交付量产车的造车新势力来看,交付数量的多寡也逐渐形成分化。

实际上,与造车新势力公布的订单数量相比,交强险上险数据更能体现其真实的销售情况。公开的交强险上险数据显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与其他企业的两极分化明显。今年1-9月累计上险量排名前四的分别是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合众新能源,各家的上险量分别为12643辆、12430辆、10925辆和5109辆。

而新特汽车、电咖汽车、云度新能源、零跑汽车、理想汽车和前途汽车的前三季度的上险量就相对不乐观了,都不足千辆。新特汽车1-9月的上险量为934辆,电咖汽车的上险量为679辆,云度新能源的上险量为542辆,零跑汽车和理想汽车的上险量分别为509辆和158辆,前途汽车前三季度的上险量仅为84辆,处于垫底状态。

从实际量产的规模来看,目前只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云度汽车、小鹏汽车、新特汽车、电咖汽车和合众新能源等企业实现了规模量产和交付。而理想汽车、爱驰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还处于量产车规划量产、量产车刚刚亮相的阶段;拜腾汽车、奇点汽车、华人运通等部分造车新势力正在加速量产落地。

资金

资本热情消退

摆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的难题,除量产交付之外,莫过于资金难题。一位汽车行业资深投资人对新京报记者说,“资本并不是不看好整个造车新势力市场企业,对于头部企业依然看好,但二、三梯队可能就差了很多,接下来他们的资金问题会比较严重。”

对于不能够自身造血的造车新势力来讲,融资是维系企业生产的最有效方式。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拿到融资的造车新势力数量较少,即便拿到融资金额也大幅度减少。

事实上,资本市场热度正在冷却,造车新势力的资本寒冬困境已经显现。投中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投资活跃度降低,投资行为延续谨慎态度,投资机构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更加注重对项目盈利模式、业绩的考量,导致融资数量及数额都减少。”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已经在美国上市的蔚来汽车累计亏损超过200亿元,自身盈利对造车新势力来讲仍然是一大难题。另外,造车新势力的模式雷同、竞争点不突出,也让资本失去了兴趣,汽车市场寒冬的残酷更是直接让资本望而却步。

但是在实际发展中,造车新势力不能一直依靠融资存活,更需要找到自身的盈亏点,需要有足够的现金流以及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这对造车新势力来讲,是转型发展的关键。

未来

行业洗牌将至

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发展,从最初的PPT造车,到如今有小部分实现量产交付和大部分处于努力实现量产交付的阶段,造车新势力的分水岭已凸显。

国外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羽翼都尚未丰满,也没有足够的‘空气’可以支持其起飞。”这句话也恰好昭示了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瓶颈,而经历了5年发展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实际上走到了岔路口,行业洗牌也即将开始。

量产交付的背后意味着资金、技术、产品的综合考量,对众多造车新势力而言,也反映了彼此之间的差距,在这样的竞争中,没有钱、没有产品的造车新势力最终难逃“缴械投降”的命运。年初曾有一个投资人表示,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倒闭年,这句话也绝不是危言耸听。

蔚来汽车等头部企业虽然量产交付量有限,回血也不足以盈利。但相对来讲,他们的优势更加明显,更容易得到资本、市场以及消费者的认可。而剩下的造车新势力,无论是量产车还是资本,都难以向市场交代,在庞大的增量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留给他们的机会十分微薄。

头部企业花样百出,掉队的造车新势力也只能望洋兴叹,或将被远远甩开。综合来看,业内普遍认为,造车新势力的行业洗牌期也即将到来,未来或许只剩下几家。

行业洗牌的日益加剧、市场惨痛的洗礼、行业的风云巨变,能坚持到最后的,终究是少数。究其根本,想要坚挺到最后的,也必须能拿得出骄人的车型产品。

新京报记者王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