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九银十不如往年,但这些车很香!广州车展新车多,SUV唱主角 | 车业杂谈

2019-11-14 21:39:25 和讯名家 

  环比增,同比降,这就是2019年进入10月后的车市大基调了。根据乘联会数据:10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84.3万辆,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3.5%,1-10月累计销量达1662.6万辆,同比下降8.3%。

  今年 “金九银十”的环比走势接近于2018年,终端的消费热情并不高涨;但是这并不妨碍一些有竞争力的车型异军突起,抢占畅销榜。下面,我们来看看10月TOP15销量榜,轿车/SUV/MPV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即将来临的广州车展,不少厂家又将发起一波新品攻势,能否在年底抢些销量,从而带动明年呢?

  01

  轿车市场静水流深

  10月:BBA暂退,凌派上位,帝豪回来了!

  10月份轿车销量87.2万辆,同比下降9.1%,环比增长1.5%;1-10月累计销量819.8万辆,同比下降9.4%。

  过往数月的轿车销量TOP15,BBA豪华阵营至少会派一个代表车型占席,比如宝马5系、奥迪A4;而这个月,没有一个豪华品牌车型上榜。但根据乘联会统计全国数据分析,10月消费升级趋势犹在,零售同比去年10月增速14%,但入门级消费稍显乏力。

  本月榜单见到了一个熟悉的新面孔:凌派,10月销量达到16010台,同比增长100%以上。定为紧凑型轿车,其接近B级车的大空间非常适合家用;尽管2019款全系三缸发动机,仅有1.0T动力,但上市一年有余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及认可,销量一直较为稳定。其指导价为9.98-13.98万,加上终端优惠,顶配11万多即可拿到——作为合资品牌,其性价比还是有些优势。

  作为TOP15唯一的国产轿车代表,吉利帝豪在9月暂别畅销榜之后,10月终于又杀回来了,月销达到18366台,排名十一位。1-10月,帝豪累计销量突破17万,杀进前十位。

  轿车市场是大众/日系的传统优势区域,国产车想要进入竞争圈,短期看还是比较难突破。集中在主流消费区间,广州车展还将上市新款本田飞度、新款广汽传祺GA4、中期改款的迈腾比亚迪汉等。

  02

  SUV市场起波澜,广州车展新品扎堆上

  10月:长安CS75比探岳/途观/CR-V卖得好,哈弗F7上榜

  再来看看SUV市场:10月份SUV销量85.3万辆,同比下降0.7%,环比增长5.5%。相较于轿车/MPV,SUV同比下降幅度最小,环比增长最高。即便车市趋冷,SUV市场依然最坚挺。

  长安CS75的强劲表现不得不提。自CS75 PLUS上市,就开始带动CS75系列一路逆袭,9月销量19678台,10月更是突破25000台,位列榜单NO.2。

  哈弗长期位列SUV榜首,不用赘述;但此前紧随其后的多为大众途观(以及后来居上的探岳)、本田CR-V、以及日产逍客奇骏——长安CS75的爆发,证明一个事实,中国品牌车型依然有实力在SUV领域重塑竞争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哈弗F7上榜。从去年11月上市至今,哈弗F7在这一年“打拼”中,始终坚持和H系列不同的定位,主要瞄准年轻人,在保持哈弗产品动力/操控方面的稳定口碑基础上,F系列在外观设计、智能网联方面更前卫,营销方式也更接近90后的喜好。近日,2020款F7上市,增配了L2级自动驾驶。据了解,截止到10月底,哈弗F系累计销量已突破18万辆,成为哈弗品牌新的增长点。

  本届广州车展,不少车企都会展示新品/升级改款的SUV车型,虽然近两月很难爆发冲榜,但能赶上春节前一波购车潮,或将带动明年上半年市场变化,非常值得关注。合资系列,有广汽丰田威兰达、本田皓影、一汽大众探影、别克昂科旗、斯柯达柯米克、福特Escape等;自主系列,有全新传祺GS4、荣威RX5 MAX插混、吉利icon、长安CS55 PLUS、领克05、吉利中型SUV-VX11(代号)等。

  03

  MPV市场沉闷太久?大众开始“插足”

  10月:宝骏RM-5继续上涨,艾力绅销量稍有起色

  10月份MPV销量11.9万辆, 1-10月累计销量112.3万辆,同比下降18.7%。近两年来,MPV市场不断萎缩,相对轿车/SUV,其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环比增长最弱;但相比年累计下滑近19%,10月下滑13.6%,单月好过全年总体,或与个别车型上量有关。

  细数排行榜,宝骏RM-5销量达到4537台,位列N0.7;上月,其销量达到2694台,销量爬坡很快。从消费者视角来看,这款车既像SUV,又像MPV,定价在8-12万区间,造型时尚,而且智能互联的体验不输10-20万区间的车型——凭借五菱/宝骏体系强大的存量优势,这款车有望进一步热销。

  五菱/宝骏经历了从商用微车到低端乘用车的层层拼杀,如今凭借新宝骏再一步步杀进乘用圈,每个阶段都有爆款,而且产品生命周期极长。例如五菱宏光,上个月新增五菱宏光PLUS,助推其10月销量突破3万台。

  另外,艾力绅本月也进入了TOP15,销量超过3000台,但和姊妹车型奥德赛相比,仍然相去甚远。9月初,新款艾力绅上市,全系均改为油电混合动力,动力为2.0L,配置有所提升,价格门槛也提升到了29.48万元。对此改变,市场反响褒贬不一。

  MPV市场品类繁杂,竞争关系没有SUV/轿车那么集中,这跟MPV的多功能属性有关系,也跟中国市场特点有关,可分为偏商用的(比如:五菱宏光、宝骏730、风行)、偏商务(比如:别克GL8、奥德赛、艾力绅、大通)和偏家用(比如:比亚迪宋MAX、嘉际)——所以,各品牌几乎都在各自跑道上安然自处,缓慢进步。

  尽管MPV市场看似沉闷,大众却不甘袖手旁观。本次广州车展,上汽大众将首发一款主打商务的MPV车型,新车英文名为"Viloran",车身长度达到5300mm,轴距为3180mm。动力方面,该车尚未公布确切消息,或将以2.0T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为主力动力系统,不排除高配车型会采用途昂的2.5T发动机——那么,这款车会多大程度上冲击别克GL8、奥德赛呢?《车业杂谈》估计,很快就能在销量榜上看见它了。

  写在最后:9月、10月的销量情况基本可窥全年。尽管2019年的车市有点冷,但并不妨碍一些早有准备的车企拿出压轴好车,尤其是长安、哈弗这样砥砺前行的国产品牌。而广州车展上,各家也将纷纷出新,拿出自己的御寒神器,这将影响明年车市格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业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