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隆新能源客车 销量断崖式下滑 董明珠造车梦折戟?

2020-01-22 06:53:3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武子晔

  [ 目前,银隆主营业务以新能源商用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为主。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2019年银隆新能源客车销量达2708辆,同比下滑高达62.8%。 ]

  董明珠的造车梦又有了新变化。

  最近,天眼查和启信宝的信息均显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多位董事、监事退出,其中包括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目前,银隆新能源主要人员仅为卢春泉和赖信华,董事长由卢春泉、赖信华担任,同时,赖信华还担任总经理的职位。

  此前,银隆新能源董事长为卢春泉、总经理赖信华;董事分别有董明珠、邓晓博、彭吉海、孙国华、魏国华、魏银仓;监事分别有姚克杰、胡兆伟、张伟。尽管银隆新能源对多位董事、监事退出给予了否认,但天眼查和启信宝的信息却出现变化。

  不过,董明珠仍为银隆第二大股东,持股17.46%。而公司最大股东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99%;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1.60%。

  投资逻辑

  董明珠曾看中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力推格力电器定向增发融资来收购银隆,无奈遇挫。此后,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斥资约10亿元,入股银隆17.46%,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她还拉来了王健林刘强东。她当时称,决定投资珠海银隆并非冲着盈利,而是希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银隆主营业务以新能源商用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为主。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2019年银隆新能源客车销量达2708辆,同比下滑高达62.8%。值得注意的是,银隆新能源对国家补贴存在过度依赖的情况。2019年4月25日,银隆新能源在其微信公众号上透露,银隆新能源前高管涉嫌骗取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金额高达1.12亿元。

  而董明珠入局珠海银隆不久后便开始急速扩张,并且谋划上市。公开资料显示,珠海银隆共签下石家庄、洛阳等9个产业园,总投资超800亿。而急速扩张使银隆随即出现产能过剩,一方面订单呈现断崖式下跌、厂区内大量成品车辆被闲置停放,另一方面不断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问题,银隆也在2018年时被曝终止了IPO辅导。此外,银隆新能源已多次列为被执行人,内部股东、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不断加码,尤其是董明珠和银隆创始人魏银仓的矛盾激化。

  “快速扩张战略、管理层动荡等加剧银隆新能源的风险,尤其是管理层的变化,这会对公司战略、发展节奏造成很大的影响。”一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银隆主要经营客车,专注做还可以,董明珠介入,关注度变高。但客车是小众产品,总的供给量有限。银隆这两年疯狂扩张有问题,企业发展应该是稳步成长才会保持健康。扩张是建立整个体系完整之上,跟规模、零部件采购供应、生产线、物流、服务售后等都息息相关。某一环节一旦出问题,就会致命。”

  汽车行业门槛较高,这让一直有造车梦的董明珠也遭遇了不少挑战,但她依然坚持,其理由是,银隆的电池正好能成为格力电器未来智能家居里面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

  钛酸锂电池边缘化

  银隆最为明显的标签就是钛酸锂电池技术。银隆新能源的官网显示,2010年9月20日,银隆新能源与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奥钛”)签订收购协议,2011年7月22日战略控股奥钛。之后,银隆新能源借助奥钛开始在国内大力发展钛酸锂电池。

  相较于其他电池技术路线,钛酸锂电池在安全性、充电时长等方面具备优势。但魏银仓也曾在公共场合提到,当年收购奥钛时,钛酸锂成本是目前电池成本的12倍。与比亚迪相比,成本要高50%~60%,接下来随着产能的扩大,这个差距会进一步缩小。

  近两年来,钛酸锂被边缘化的现象较为明显。最新发布的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数据显示,中国动力(600482,股吧)电池装机量达到62.2GWh,同比增长9.2%。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而钛酸锂电池装机量仅达0.38GWh,同比下滑了23.6%。

  “实际上,钛酸锂电池的发现要早于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如果可行的话,大家早就做出了选择。”中国化学(601117,股吧)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高级顾问方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钛酸锂电池有一个致命的弱点:能量密度低,这一指标直接关系到续航里程的长短,而现在钛酸锂电池的密度还达不到这一要求。此外,随着补贴退坡,钛酸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客车,其容量又相对有限,这会带来更大的挑战。

  “钛酸锂电池是个小众路线,用在一些特定市场是可以的,并不能消化大规模的产品生产。比如在重庆这样的山城用在电动公交市场、部分电网储能市场等。因此,钛酸锂电池应用温和增长是可能的,注定很难快速爆发。银隆的快速扩张不符合钛酸锂电池本身的发展规律,结局可想而知。”真锂研究创始人兼总裁墨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找对市场,然后慢慢来,相信钛酸锂电池也会有一席之地。

  “市场选择决定技术路线,尤其是取消补贴后,市场主要是私人车和短途车,估计仍将三元为主。”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曹国庆对记者表示。

  然而,在银隆新能源上受挫的董明珠并没有放弃对汽车产业的热情,如今她选择了相对轻量化的方式入局造车行业。2019年8月28日,格力电器旗下子公司珠海格力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华泰慧能(北京)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同银隆新能源合资注册了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管理层由格力电器相关人员担任。2019年9月,格力电器又联手株洲中车、银隆新能源等5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其中,格力电器持股75%,株洲中车持股8%,银隆新能源持股5%,董明珠兼任董事长。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