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车市周“数”评丨通用豪掷200亿美元追赶特斯拉,16架包机运送汽车零部件

2020-03-09 11:13:23 和讯名家 

  记者丨孙桐桐

  热点数字一:16款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原定于3月3日-15日举办的2020年日内瓦车展取消,16款重磅首发车型受影响。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虽然参观人数逐年下滑,但2019年日内瓦车展依然有50万观众参加。据了解,16款新车原计划将在本届日内瓦车展首发,其中量产车型14款,概念车2款,包括阿斯顿·马丁、宾利保时捷奔驰奥迪等众多品牌。应对突发情况,奔驰、奥迪、宝马、保时捷等车企都转战线上直播发布会,有些品牌则宣布延期发布新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点评:日内瓦车展突然宣布取消,打乱了各大品牌的营销节奏,多款重磅车型首发也受到影响。不过,近年来这种大型车展对汽车品牌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弱,即使不取消,已有至少13家大型车企退出参展。

  热点数字二:HW2.5

  特斯拉“减配”事件正在持续发酵,有国产Model 3车主称自己的车辆搭载的是HW2.5(自动驾驶硬件2.5),而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自动驾驶硬件3.0)。他们向3·15平台提起维权诉讼,以“欺诈消费者”为由向特斯拉上海公司索赔。

  特斯拉方面回应称,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特斯拉在生产中更换HW3.0硬件,并把装有HW2.5硬件的车辆交付给消费者,在没有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更改了交付内容,在合同关系中涉嫌违约。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巨头,要想在中国市场健康发展,应该遵守契约精神,重视消费者诉求。

  热点数字三:10万个、1万元、3000元

  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中提到,要提振汽车消费。针对疫情期间市民自驾通勤的需求,要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

  同时,2020年3月至12月底,要按照鼓励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原则,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此外,要推进汽车更新换代,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车市“寒冬”叠加疫情影响,汽车消费开局低迷,相关部门已经发出给限购政策松绑的信号,以稳定和鼓励汽车消费,广州作为限购城市,快速做出响应予以补贴,将有效刺激广州市汽车消费。

  热点数字四:16架

  日前,受疫情影响,以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为代表的跨国车企均采用大规模包机的方式从中国运输零配件,以确保其全球工厂的顺利生产。其中,为通用汽车运输零部件的包机共有16架,由东航货运航班承运,自浦东机场起飞至芝加哥,每架航班载有422件汽车配件,合计重量为80.45吨。在同一天,福特汽车也有94吨包机的配件从浦东机场出发,并于当天下午5时抵达泰国曼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疫情之下,国内不少零部件企业的生产受到影响,进而在全球汽车行业内引发“蝴蝶效应”,多家汽车制造商的供应链开始出现中断。包机运输是“非常时期”跨国车企的无奈之举,不过由于成本高企、流程复杂等因素,包机应该不会成为常态。

  热点数字五:200亿美元

  当地时间3月4日,在通用汽车电动汽车日上,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为在电动车领域追赶上特斯拉的发展步伐,通用汽车将于2025年前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200亿美元。

  据CNBC报道,这项投资是通用汽车迄今为止做出的最大投资,是为了说服华尔街的通用汽车质疑派,使他们相信随着汽车工业转型电动化,已有110多年历史的通用汽车可以与特斯拉竞争。通用汽车没有透露200亿美元中专门用于纯电动汽车的金额,只是称该投资数额包括资本和工程支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点评: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相对于大众丰田等巨头,通用汽车电动化的动作显得略有迟缓,成效并不明显。博拉上任以来,努力给通用“瘦身”,砍掉一些盈利差的传统业务,此番大笔追加投入,也是在加快追赶特斯拉的脚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BD汽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