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途汽车已看不到前途:经营出问题,新品胎死腹中

2020-03-20 13:20:41 和讯名家 

  退潮才知道究竟谁在裸泳,在市场环境低迷加之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面临一次新的重整洗牌,而本身缺乏造血功能,资金实力弱的新造车企业更容易在这场变革中被淘汰。

  日前,蓝鲸汽车记者接到知情人士爆料称,前途汽车拖欠员工工资已达数月, 部分员工还被公司以发工资名义办理信用贷,因资金危机,公司各项业务无以为继。

  拖欠员工长达9个月

  据知情者爆料,前途汽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拖欠各岗位员工工资,其中A、B、C岗的员工去年7月工资发放已经停止,其他D、E、F、G也从8月、9月开始陆续拖欠工资。

  此前,前途汽车对员工解释称,公司将在11月迎来一笔10亿元融资,待融资成功即可发放工资,希望员工与公司共渡难关,但并未有后续,随之而来的却是公积金停缴。

  前途汽车运营主体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为防止员工仲裁,长城华冠向员工推出离职结清协议,承诺只要在农历年前辞职,将在两个月内结清公司,然而,已经签署协议的员工被发放了2个月工资后,至今并没有如期结清。此后,前途汽车又用相同协议诱导员工离职,结清协议约定时间变为2020年4月30日,同样没有后续。

  近日,前途汽车又推出新方案,给予员工三种选择,第一种是一周内主动离职,公司在5月底前结清工资,无赔偿;第二种是与公司签署赔偿协议离职,按国家规定的N+1标准提供赔偿金,在2020年8月31日之前结清工资;第三种是继续留在公司,公司努力尽快解决工资问题,短时间内无法给予发放时间承诺。

  除拖欠员工公司外,有报道称,前途汽车还以发放工资名义强制部分员工办理信用贷。据自媒体《车界江湖》报道,2019年9月董事长陆群宣称给公司员工发工资,强制部分员工用个人信息给公司办理信用贷,但贷款下来后,并没有给拖欠工资的员工发放。

  (前途K50是长城华冠推出的首款产品。图片来自官网)

  募资缓慢,新产品胎死腹中

  作为新造车企业中的一员,前途汽车的经营路线与其他车企并不相同,首款也是至今唯一一款产品K50定位为纯电动跑车,该车拥有380km综合续航里程,0-100km/h加速时间为4.6秒,官方指导价为75.43万元。

  K50自上市之初便引发了诸多争议,一方面,该产品虽然定位独特,存在一定的细分市场需求,但整车性能表现并不亮眼,缺乏跑车市场消费者最基本的性能门槛要求,而高昂的售价自然也让这款夺目的纯电动跑车完全与普通消费者剥离开来,市场表现不言而喻,据统计,前途K50自2018年上市一年时间里,累计销量不足200辆。

  按照业内人士分析,先推出首款产品K50拔高品牌定位,再向下推出中端和低端产品是前途汽车的思路,此前,前途汽车也发布过产品规划,将基于3大平台推出10款新车,其中定位中低端的前途k20已经在正式于车展亮相,但随后却杳无音信。

  缺钱始终是新造车企业面对的第一道难题,事实上,因为资金消耗过快,融资无法快速到位,前途汽车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于去年9月发布公告,申请公司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彼时,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退出新三板是为了提高融资效率。”

  自2015年上市到2018年底,长城华冠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0.98亿元、-2.26亿元、-6.06亿元,亏损呈逐年扩大趋势。另外据统计,自登陆新三板后,长城华冠成功募资5次,合计募资21.2亿元,有消息称,在申请退出新三板时,这20亿元已花光。

  经营问题百出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前途汽车最终还是没能走出资金短缺的困境,导致欠薪的结局,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前途走向落幕背后,只是长城华冠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经营问题百出的缩影。

  “欠薪是迟早会发生的事,公司包括战略方向,内部管理的混乱,尤其是雇员方面的不专业等等一系列问题,不发生欠薪才奇怪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首先是产品出了问题,虽然说先做跑车,再做民用车的战略大方向没有问题,但问题是产品本身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另外则是公司内部管理有很大问题,前途汽车内部招了一大批工作能力与职位不匹配的人,比如被一些传统主机厂或4S店淘汰下来的人,这帮人在前途领着很高很高的薪水,老板是做技术出身,不懂销售也不懂市场,导致内部管理非常混乱。”

  “销售方面自然也是相辅相成,因为这帮人的存在,整个市场、销售以及品牌策略都是一团糟,内部构架也混乱,最终导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花了很多很多冤枉钱等等,公司在财务方面也缺乏比较长期的规划,种种原因最终才导致了资金出现问题。”

  2020年一开局就如此艰难,谁会是第一个倒下的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鲸汽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