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开着长安CS75PLUS游西河古镇:梦里的江南水乡

2020-03-24 14:58:11 和讯名家 

  你承认吗?很多时候人与景之间就像恋人关系一样难以捉摸,有些地方虽然不错,走马观花的欣赏一下,人云亦云的拍几张照片,总觉得少了一丝多巴胺式刺激,自然而然成了人生的某一段“到此一游”。而有些地方,你走近了就觉得心里“咯噔”一下,被击中了,从此满身心的沉迷。

  西河古镇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

  它不似北方长城、山西大院,厚重的历史气息来的气势磅礴,也不像川西九寨,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饰的格外精致,西河的“小桥流水人家”是三分景致七分人文,它的美不是绝对的惊艳却给人恰到好处的自然和静谧,又每每在你不曾注意的小地方给你意外的惊喜。

  江南水乡的三分景致

  西河古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当地百姓挑圩筑堤,徙此安居,因其坐落青弋江西岸,故得名“西河”,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和乌镇、西塘、南浔、周庄的蜚声中外不同,名不见经传的西河偏于芜湖一角,不为人所熟知。于是,一座大好的小镇便静悄悄的呆在那儿,而我特别看中的也正是它“静”这一点。江南的水乡不管依傍何种建筑流派,苏派也好徽派也罢,都要以“静”作为自己的韵律。有了静,小桥、流水、人家,全部构建会组合成一种水墨画般的清雅;失了静,它内在的整体风韵也就不可寻找了,在摩肩擦踵的拥挤中游览江南小镇是一件很叫人伤感的事儿。

  在西河自然没有这份伤感。进了小镇景区,从牌楼开始,分上下两街,上街有章家巷、土地巷,下街有徐会兰巷、江东巷,中街内侧有芮家巷,每条街都连着一段故事。往里走,街心青石路面,曲折蜿蜒约1200米,宽窄不匀,一般2~3米,两旁店铺门面飞檐对峙,窗户比街心低得多。沿河一侧的旧宅,墙高陡峭,青瓦石砖很是古朴,看着有些年头了,和蓝天白云倒相得益彰。

  疫情之下的景区更显冷落,没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却多了一丝独特的韵味。夜幕降临,家家张灯结彩,微波荡漾的江水至始至终倒影着万家灯火。正如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所说的“却忘城市喧”,西河的优雅、自然、静谧,不同于乌镇、西塘的热闹、繁华,总能让你忘记城市的喧嚣和烦恼。

  就像我们这次旅行开的座驾CS75PLUS一样,在众多SUV中,他有种与众不同的韵味,既有别于德系的硬朗,也不同于日系的圆润,前脸激进、犀利,腰部极具冲击力,尾部又立体感十足,CS75PLUS很好的将复杂的设计语言融为一体,就和西河古镇的景致一样自然,让我“咯噔”一下被它的外观电击了。

  流水人家的七分人文

  当然,西河也没有乌镇那样东西南北覆盖几公里的面积,南北一公里的路程很快就逛完了。可当你出了小镇景区,开着车沿着青弋江一路向西,才发现西河的三分在景致,七分的流水人家才是精髓。

  据记载,西河镇所在的沈公圩,在明朝,因漕运码头的兴旺,圩区也成为一方重镇,早年方圆几公里有各类作坊、馆堂、店铺近二百多家,辐射周边,附近都是住宅区,沿着青弋江连片的房屋。但这之后,历经万历年间的兵乱、太平军和清兵的鏖战、抗日战争,西河小镇几经磨难,但无论历史如何的变迁,小镇的人文风情依旧。和苏浙“流水”的纵横交错不同,皖南的“流水”是一片片的小湖泊,几户人家围成一块,共享这片池塘,洗衣、洗菜或是灌溉田园,有说有笑,这片小池塘既是他们情感的纽带也是他们共有的财富。恰值春分时节,满园的油菜花点缀在池塘周边,又多了一份旖旎。

  开着CS75PLUS在流水人家间穿梭,速度没有太快,一来景色太美,令人目不暇接;二来毕竟属于乡间小道,总担心突然窜出来行人,以至于这一路我都小心翼翼,依靠着语音导航,不敢分神。“小安,你好,帮我打开窗户”、“小安,你好,我想听周杰伦的歌曲”,“小安,你好,导航到西河古镇”,反应速度和网速都很快。

  在小镇内,上坡下坡,石子路、泥巴路,CS75PLUS都能很好的过滤颠簸,给车内乘客最好的体验,但对于驾驶者来说,路感又能通过车轮经过方向盘很好的传递给车主。蜿蜒的道路,频繁的加减速,对CS75PLUS那套“2.0T+8AT”的动力组合而言,并没有太多挑战,起步强劲,升降档积极,应对起来游刃有余。

  在返程的路上,我突然意识到,这台长安CS75PLUS和西河古镇似乎存在着不少相通之处——三分是外在,七分靠内在。西河之美,不仅是其景致的优雅、静谧和自然,更是其传承了六百余年的人文气息,安静、祥和又淳朴。同样,起初你是被CS75PLUS的外观所吸引,可当你真正进入到车内,开上车,它优秀的NVH性能,智能化的应用,加上强大的动力系统才是令你着迷的关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天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