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块防护垫引发“火灾”,半年内8起质量问题,理想汽车的理想能否照进现实?

2020-05-22 11:37:41 和讯名家 

 

  截至5月22日10:11,全球新冠肺炎确诊4973780例,死亡327905例。

  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记者丨孙桐桐

  一向标榜“生而成熟”的理想汽车,还是显露出了“不成熟”的一面。

  5月21日,理想汽车公布了对长沙理想ONE自燃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本次起火原因经勘察认定是前机舱右下部的排气管段表面附着了一块车漆防护垫造成的起火。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并未说明是否对车主进行赔偿。

  自燃风波尚未平息,又有上海车主曝出理想ONE断轴事故。日前,上海一位理想ONE车主发布微博称,自己在行驶中右前轮与路肩磕碰,碰撞导致了车辆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车辆出现了“断轴”现象。从这位车主公布的行车记录仪来看,当时的车速约为48km/h。

  图片来源:车主微博

  有关理想汽车的一系列事故,引发了外界对其产品质量的怀疑。实际上,不只是理想汽车,造车新势力几乎都没能逃过车一量产就出现质量问题的“魔咒”,这在无形中也给造车新势力带来信任危机。

  1

  一块车漆防护垫引发自燃

  在道歉信中,理想官方表示,经过对长沙自燃事故车辆的拆解确认:增程器和燃油的油路管道良好,整个燃烧过程都未发生断裂和燃油泄露;位于前机舱的双电机、电机控制器、高压线束,以及车身中部的电池,没有燃烧和结构损伤,高压线束的绝缘层没有损坏;增程系统和电驱动系统均正常。

  “因管理疏漏而导致的事故,在交付量大幅提升的节奏下缺失了对流程管理的细节把控。”理想汽车方面表示。据了解,该车辆于4月30日由理想汽车武汉交付中心运抵长沙,交付给车主。经追查监控视频后,确认该异物为事故车辆在交付前,工作人员在整备过程中把一块车漆保护垫遗落在前机舱内,最后被高温引燃。

  图片来自于网络

  事实上,这并不是理想汽车在交付过程中的第一次疏漏。去年12月16日,一位理想ONE车主刚刚提车驶出杭州交付中心上了高速后,在解除自适应巡航的情况下,踩踏电门车辆却无法加速。

  随后,理想官方对此事回应称,是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车辆自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这种情况是属于交付过程中的漏检。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也在微博上致歉:“PDI(Pre Delivery Inspection出厂前检查)的流程太不严谨,是我们自己太蠢了,让用户担惊受怕了。”他承诺会作出改正:1、PDI后几个模式变换后的系统都要确认是否成功;2、物流模式下,会在仪表屏上显示状态。

  然而,李想的承诺未能兑现,长沙自燃车辆的事故认定结果更是“打脸”,也暴露出理想汽车组装流水线上的制度缺失。

  2

  半年8起质量问题

  5月19日,遭遇“断轴”的上海车主又公开称,受损零部件“不翼而飞”,理想汽车未经其允许,私自将受损零部件全部拆除,官方解释是“拿回总部检测”。

  “事故之后,我便反复与理想方面强调,未经我的允许,不准私自拆解我的车辆,务必将事故车原封保存,以便后续检查检测。”该车主在微博上公开表示。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该车主认为理想ONE存在质量问题,提出退车请求。但理想汽车官方表示,此次断轴事故是受外力导致,与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无关,拒绝了车主退车诉求,并提出可以送加油卡作为补偿,不过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

  “5月12日,最先联系我们的理想市场部的人,让我们按照他们的稿子发微博,我才知道网上的帖子和微博都在热议。我们不愿意,因为作为车主,我最在意的是我买的车是否真的安全。”该车主表示。

  图片来源于:微博截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询问了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就此事回应。

  相比同期成立的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走了不少弯路,首款产品交付足足慢了近两年,失去了抢占市场的先机。“先天不足”的理想汽车,后天又频繁暴露出质量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29日,理想ONE累计交付6500辆。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交付半年来,理想ONE共发生了8起质量问题,引发了“排放控制系统故障”误报警;因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导致在高速上无法加速;仪表显示动力电池故障,车辆在高架上停摆;仪表黑屏;刹车失灵;街头自燃等多起事故。

  3

  造车新势力面临信任危机

  “汽车是个复杂事物,需要长久积累。汽车企业也是分等级的,理想汽车还太稚嫩。理想挖来的工程师经验未必丰富,况且理想才跑了几台试验车?”一位自主品牌车企质量工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传统车企里,有些问题工程师们都是摸索着来,理论说不清就靠经验,还要做大量的实验验证。

  实际上,理想汽车前员工曾向媒体爆料称:“李想还是想按照做互联网的思路先做出一款60分的产品,然后再逐渐迭代到80分。这种思路下,难免会对一些流程进行简化,比如第一款小车设计完成后就直接发标书给制造商,省去了传统汽车造车中的软件仿真模拟、软模试验、工艺仿真等等环节。”

  一系列事故频发的同时,理想汽车又被曝出遭18家股东企业退出,注册资本由约7.25亿元减少至约4.34亿元,减少注册资本约2.91亿元。

  “这反映了理想汽车发展很不顺利,内部问题比较多。虽然总体销量还比较好,但近期出现了质量问题,负面效应比较大,销量会受很大影响。理想汽车价格偏高,用的是增程式混合动力,这个拿国家补贴也比较困难。”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从商业上来讲,未来理想汽车的风险评估会比较大,盈利可能性很小,多名股东感觉到危险,撤资躲避风险。

  实际上,不只是理想汽车,造车新势力几乎都没能逃过首款量产车出现质量问题的魔咒。当前,在疫情和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下,汽车行业加速优胜劣汰,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本就不多。眼下,频发的安全事故或将引发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连锁信任危机。如何保证产品安全性,或许将成为造成新势力们亟待思考的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BD汽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