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谁才是最强两厢A级车?高尔夫8对比思域两厢版

2020-06-04 17:18:00 和讯名家 

  之前,老王曾说过,国内两厢紧凑级车市场正在严重收缩,相比十年前,消费者对于两厢掀背车的需求已经没那么大。比如曾经月销过万的高尔夫,如今只能维持七千辆左右的成绩,与朗逸速腾差距明显;又比如长安马自达直接取消两厢昂克赛拉,其实也是因为两厢版销量不高而做的决策。

  进入2020年后,我们却发现,两厢掀背车或许又将迎来一波小高潮。比如在海外市场,大众高尔夫8上市、现代也发布了i20 N、甚至一向保守的丰田都在海外市场发布了钢炮小车雅力士性能版。而在中国市场,2020年的两厢车市场就更热闹了—高尔夫8、全新A3、两厢思域都将在今年正式发布上市,可谓给干旱多年的两厢掀背车市场下了一场及时雨。而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消费者购买最多的15万级别,全新高尔夫8和两厢思域该怎么选。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这两台车都将在今年之内上市,两厢思域上市时间稍早,大概会在今年8月与消费者见面,而高尔夫8的上市时间则可能在今年11月。不管怎么样,一台作为经典两厢小车的换代款,多年来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是两厢小车绝对代表车型;而另一台作为“神车”衍生车型,海外发布多年,终于引入国内,也算是吊足了消费者们的胃口。所以,相信届时两车上市后,消费者一定会在这两台车之间纠结。

  先说高尔夫8,作为高尔夫7的换代车型,本次高尔夫8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首当其中就是外观设计,我们可以看到,相比高7比较传统、硬朗的造型,高尔夫8在整车大致设计不变的基础上,对大灯、尾灯以及保险杠、腰线进行全新设计,使得高尔夫8在外观上看起来会更有侵略性。当然,也许是历代高尔夫的大灯设计都比较传统,也为高尔夫8上这对非常规造型的大灯带来不少争议,甚至还有许多人认为高尔夫8设计相对高7是倒退了,这点还是很有意思的。

  而在内饰方面,相比高7,高尔夫8的变化就非常明显了。整体中控台造型使用了当下大众最新的设计语言,中控屏幕挪到了空调上方,与高配车型上的虚拟驾驶舱可以形成互联。个人认为,高尔夫8的内饰设计确实一定程度打破了高尔夫内饰沉闷、平庸的形象,变得更接近奥迪,这点很棒!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来自全新991上的电子档把,尺寸小且精美,为整个内饰加分不少。

  动力方面,高尔夫8将采用MQB Evo平台打造,动力总成则会搭载1.5T+DSG组合。相比之前的1.4T,这台1.5T发动机更多是在动力响应以及效率上进行优化,参数并没有比之前1.4T高功率引擎提升太多,最大功率16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参考大众一贯偏低扭的调教,高尔夫8日常驾驶中低速加速能力应该还是比较可观的。而在中国市场,高尔夫8应该还会搭载1.5L+6AT与1.2T+DSG另外两套动力总成从而拉低入门售价。但老王个人认为,购买高尔夫最好还是上1.5T,因为那才是性能、驾驶、操控最均衡的版本,特别是与两厢思域比,只是按照高尔夫售价惯例,1.5T车型起售价很有可能会超过14万。

  如果说高尔夫8依然是在历代高尔夫上做加法的话,那么两厢思域则简单粗暴许多。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为何如此期待两厢思域,很大部分原因是受到了思域Type-R的影响。而由东风本田国产的两厢思域则很好的抓住了消费者这一心理。我们可以看到,国产两厢思域在外观设计上为了凸显运动,在前脸处采用了更多熏黑元素,相比三厢版要更加“战斗”。而在尾部,短小精悍的造型让人第一时间联想到Type-R。当然,老王建议东风本田如果还能加推官方套件的话,甚至只是Si套件的话,那两厢思域的销量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与高尔夫8正好相反,相比外观变化,两厢思域的内饰变化就比较小了。相比目前在售丶三厢版思域,两厢版内饰完全延续了之前设计。科技感肯定无法与高尔夫8比较了,但这套内饰经过几年验证,它在功能性实用性上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比如它的储物空间就要比高尔夫8来得更好,这也是本田一贯的优势吧。

  动力方面,两厢版思域将沿用现款动力总成,1.0T+CVT以及1.5T+CVT变速箱组合。和高尔夫一样,老王依然推荐大家购买1.5T车型,因为它在动力、运转品质以及驾驶感受上要比1.0T的好上很多。此外,如果东风本田能够推出一款手动变速箱版本,外加运动套件,然后命名思域Si的话,那么应该可以喜迎到部分情怀买家。

  消费建议

  说了这么多,高尔夫8和两厢思域该怎么选择呢?首先,如果你对车厢品质感,行驶质感有比较高的追求,并且对“德味”特别痴迷的话,那么高尔夫8无疑是更值得等待的。相反,如果你是思域Type-R的狂热追随者,又很喜欢两厢思域犀利的外观设计,那么两厢思域无疑会是更合适的选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进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