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以捷达VS7为例,合资SUV真的比自主更好吗?

2020-06-05 16:50:20 和讯名家 

  老百姓(603883,股吧)购车,特别是刚需家用车,一般会在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做选择。并且,随着自主品牌产品力逐渐崛起,大家在购车时甚至会将更多目光投向自主车型。那么问题来了,相同价位,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到底该怎么买?今天我们就借着捷达VS7来分析一下这个话题。

  就在两三年前,合资紧凑级SUV与自主品牌SUV之间价差都是比较大的。比如咱们以当时日产奇骏来说,入门车型官方指导价要去到18万元。反观哈弗H6,顶配车型官方指导价才14.3万元,并且在舒适性配置层面并不逊色奇骏顶配车型。但随着合资SUV价格逐渐下探,其中又以捷达品牌体现得最为明显,以目前捷达VS7价格来看,10.68-13.68万元价格区间显然就是瞄准着自主品牌紧凑级SUV而来。那么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捷达VS7真的有自主品牌的性价比吗?

  对于这个话题,老王认为咱们还是先用销量说话。今年4月,捷达VS7销量为4191辆,虽然相比CS75 PLUS、哈弗H6动辄20000+的销量比较一般,但考虑到VS7作为一款刚上市不久的新车,整体销量还需要度过“爬升期”,按照预估来说的话,考虑到VS7走量的定位,月销量在10000辆左右应该才是正常水平。而通过数据,我们也能从侧面看出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了,这也是头部自主品牌在实现正向产品研发之后得来的回报。

  那么捷达VS7对比自主品牌车型,它的优势在哪里呢?毫无疑问,即便如今自主品牌在三大件上进步明显,但对比合资、特别是像大众这样的老牌合资车企,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就拿动力总成来说,别看捷达VS7搭载的只是一台1.4T发动机,但这台EA211发动机经过大众、斯柯达甚至奥迪多款车型验证,可靠性、动力输出以及燃油经济性都要比目前在售的自主品牌SUV所搭载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来得更好。而在变速箱上,虽然大众一直致力于研发DSG,可捷达搭载的爱信6AT变速箱满足日常平顺驾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点要比许多这个级别搭载双离合器的自主车型来得更好。

  而在底盘操控部分,我认为捷达VS7则与CS75 PLUS、吉利博越PRO以及哈弗H6大个平手。捷达VS7的整体底盘调教虽然算不上特别出彩,但胜在均衡,没有短板。而上述几款自主品牌SUV的话,性格差异就比较明显了,CS75 PLUS更像日系车的表现,而博越PRO则属于厚重有余但支撑稍差,哈弗H6由于上市时间稍长,在底盘调教上还是上个时代SUV的水平。不过,论到最能体现行驶质感的NVH部分,捷达VS7的劣势就体现出来。毕竟,这也很好理解,考虑到成本,捷达必然不会像大众甚至奥迪一样用到这么多隔音措施,这也就导致捷达VS7整体噪音偏大,时速80公里之后发动机噪音、底盘路噪、胎噪都会明显传入车内,让人觉得这就是一辆“捷达”,而自主品牌在这点上就会好很多。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捷达VS7最大的“卖点”就是它的动力总成以及驾驶性。在这点上,自主品牌也确实还需要时间追赶。但在用车层面,自主品牌则可以将捷达VS7“吊打”了。比如内饰整体设计感与用料上,捷达VS7的内饰基本是没有设计感可言的,简单功能排布划分清晰,是典型大众低端车的设计。

  用料方面,捷达VS7也基本是以硬塑料为主,功能优先。而反观自主,在这个级别就已经能给到大量搪塑甚至真皮元素,设计感上,各个品牌也是拥有最新、最有代表性的设计语言,整体会更有高级感。对比配置,我们指导价同为12.68万元的捷达VS7次顶配车型对比吉利博越PRO 1.5T次顶配车型。可以看到,在舒适性配置上,博越PRO更有优势一些,如真皮座椅、后排空调出风口、支持OTA升级的车联网系统以及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在捷达VS7中低配车型上都是没有的。

  消费建议

  最后,回到文章开头,捷达VS7与自主品牌SUV谁更值得买(300785,股吧)?在老王看来,如果你对一台车的“三大件”有比较高的要求,并且希望它好开、省心的话,从目前来看捷达VS7确实展现出了它作为大众衍生品牌的优势,值得购买。相反,如果你对驾驶不是那么敏感,而对整车的设计感、做工用料以及配置性价比在意的话,那么相比捷达VS7,我认为这些头部自主品牌的紧凑级SUV反而更值得推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进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