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理性思考,手握16.98万元 你真的会买一辆国产皮卡吗?

2020-06-06 18:27:35 和讯名家 

  近日,长城炮越野皮卡正式上市, 官方指导价区间为:16.98-19.98万元 。新车搭载GW4C20B汽油发动机和8AT变速箱,并全系标配前、中、后三把差速器锁,主要面向的是酷爱越野、玩车“豁车”的用户。实话实说,这个价格对于长城炮本身的产品力来说,并不算高,况且这也是国产皮卡迈向高端化的第一步,16.98万元的起售价真不算什么,但我们理性想想,当用户手握16.98万元时,真的会选择一辆皮卡吗?

  我们首先需要明确几点,长城炮是长城皮卡推出的高端皮卡,是长城皮卡迈向高端化、全球化战略下,所精心打造的产品系列。同时,也是长城皮卡打响了自主皮卡乘用化、高端化的第一枪,所以,长城炮除了本身产品外,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内心情感来讲,我们自然希望它能够越走越好,成为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又一张名片。但从理性来讲,并不看好长城炮这次上市的越野版,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接受度”问题。的确,随着各地政策的逐步放开,皮卡开始慢慢苏醒,也开始有少量消费者关注到皮卡车型。但想要一时半会扭转皮卡在国内消费者中的印象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毫不客气的讲,愿意将目光放在国产皮卡的消费者,很少会有家境殷实的“富二代”,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从“零”到“有”,一步一步努力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才开始计划购买人生中的第一辆车,这个时候你告诉他,16.98万元不去买合资,不去买自主高端SUV或者轿车,反而去买印象中用来“拉货”的国产皮卡,你觉得他接受度会有多高?

  其次,虽然政策解禁,但城市能用到皮卡的地方非常有限,皮卡的优势在于能拉能装,而长城炮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不仅能拉能装还有不错的通过性以及乘坐舒适性,可以说非常全能。但在城市里真的很少能用到,特别是相对于它的缺点来说,优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车身庞大是皮卡最大的缺点,堵车难和停车难已经是当下城市用车最大的烦心事,这时候你弄个“威武庞大”的皮卡,且不说你出门吃饭能不能找到停车位,就是你能不能通过一些旧城区的“小巷道”都是个问题。再来看皮卡的优势,搬家可以找搬家公司,并且你总不会一年四处搬家,平时载物一些后备箱宽大的SUV足可应付,喜欢周末远游也可以选择空间够大的SUV,你总不可能远游当搬家,需要用到皮卡才能装载你周末郊游的东西吧。

  所以,对于城市内的普通用户来讲,皮卡非常不实用,真正对皮卡有刚需的是那些经常装卸货物的商贩、建筑从业人员以及需要装置大量设备的特殊公职人员。但又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政策虽然在逐步解禁,但并没有完全放开,就拿重庆来说,重庆的皮卡政策已经开放的较为迅速,但一些市中心、交通主干道、跨江大桥等等,皮卡早9点-晚10点,仍旧无法通行。这对于经常要在城市中使用车辆来装载货物的这些人群来说,是非常不便的。所以,长城炮的用户人群也再一步缩小,这还没算长城炮越野皮卡的越野能力对他们来说毫无用处的情况。所以,长城炮又回到之前的老话题,其真正的用户面是三四五线城市、城乡结合部等人群,但就像前文所说,辛苦奋斗大半辈子,手握16.98万元或者近20万元的消费者,真的会选择一辆国产皮卡吗?

  就像长城炮越野版的宣传那样:专为越野爱好者而来。长城炮或者说是刚上市的长城炮越野皮卡真正存在的消费者,只能是越野爱好者。但越野是一件“烧钱”的事,断轴、换方向机等等真的是越野的“日常”,酷爱越野的人,越野“老炮”们的消费能力绝对不低,而这部分人在有充足的预算下,又很少会去选择国产皮卡。况且,皮卡在越野圈本身也是比较小众的存在,与其选择皮卡,不如选择更为“拉风”的硬派SUV,最起码不越野的时候偶尔还能适应日常的通勤。

  结语

  长城炮越野皮卡真不差,其产品力绝对值16.98万元的起售价,但我们依旧不看好其市场表现。长城皮卡的春天,或者说中国皮卡的春天绝对不是现在,也不是政策解禁后,而是国内逆城市化到一定程度后,那时候,才是皮卡的春天,也是皮卡该去的地方。

  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进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