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中国换帅邵宾接棒刘智任总裁 聚焦电动化转型

2020-06-24 14:34:1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6月24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部发布人事任命:刘智博士因个人原因离职,邵宾将接替刘智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任命自2020年7月4日起生效。《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宝马方面了解到,对于此次履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一直在不断培养强有力的中国本土化管理人才。邵宾先生拥有出色的能力和丰富资深的管理经验,我们相信他将继续为公司的成功发展作出贡献。”

新(兼)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

总裁履新的同时,宝马也正在积极进行调整,在疫情及汽车行业重组的背景之下,邵宾的接棒挑战与机遇并存。据了解,不久前宝马第二次下调了今年的盈利预期,将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EBIT)预期降至0%~3%之间。在车企均面临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之下,宝马决定暂停与戴姆勒合作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先聚集专注自己的电动化业务。

其中,在中国寻求新能源产业链的合作成为其全球战略的亮点。2020年6月3日,宝马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6月20日,宝马和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合资的光束汽车工厂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开始打桩施工。宝马电动战略本土化的信号正愈来愈强烈。

实干型老将接棒

在6月24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部发布人事任命:邵宾将接替刘智博士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据了解,刘智于2008年加入宝马,先后在产品管理、经销商管理和销售等业务部门担任管理职务。2014年由区域总监晋升为区域副总裁;2015年5月,刘智博士由宝马南区副总裁升任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而其负责的南区销售一直是宝马中国区域销售的第一。2016年4月,刘智再次晋升,成为了宝马中国的总裁,此次晋升也刷新了外企人事任命的纪录,成为宝马在华首位中国籍总裁,火箭般的上升速度令业界侧目,是所有跨国车企在华最年轻的总裁。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原总裁刘智

而在刘智的操盘下,宝马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总体稳中有升。刘智上任后,力推A.C.E.S战略生态系统,大力推动自动化、互联化、电气化、共享化,全面主导宝马在华发展转型升级,依托大量新产品的投放,在深化运动核心优势之外,大力拓展宝马在豪华和科技领域的创新突破。而后又开启宝马大型车战略,通过全新7系、8系等产品,重塑宝马品牌的豪华地位。

相关资料显示,此次接替刘智职位的邵宾于2005年加入宝马,现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曾任华晨宝马“之诺”品牌总监、宝马中国北区副总裁、宝马中国东南区副总裁等职位,是宝马集团本土化的高管战略的核心人才。在过去15年中,他供职的岗位涉及市场营销、品牌管理、销售区域以及全国销售等多个业务领域,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执行经验。

新(兼)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履历

全面加强新能源产业链合作

近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宝马集团最新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谈及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时,重申了宝马持续推进电动化的决心。全面加强新能源产业链合作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今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这时候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密切、良好的沟通尤为重要。此时也需要我们坚定信心、继续扩大投资、投放新产品,尤其是新能源产品。我们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信心的,而我们在中国的成功发展也将继续成为稳定和驱动全球业务发展的动力。”

根据宝马的规划显示,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提供25款新能源汽车,其中12款为纯电动汽车,覆盖旗下所有品牌及车系,预计销量占比达到15%~25%。到2021年,宝马集团将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目前,纯电动MINISE车型也已于2019年底在英国牛津工厂投产;今年,宝马iX3将在中国投产;2021年,宝马iNEXT还将在德国丁格芬工厂生产,宝马i4在慕尼黑工厂生产。与此同时,插电式混动车型将陆续覆盖从2系到7系、从X1到X5的宝马主销产品线。

目前,宝马在中国的新能源产品销量已初见成效。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宝马新能源车型全年销售超过2.3万辆,位居高档新能源车市场第一;2019年,宝马新能源汽车累计交付了5万辆。进入2020年,宝马新能源也一直稳居高档新能源车前列,截止到2020年6月份,宝马5系累计销量为8113辆。

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利好驱动之下,宝马的电动化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去年11月29日,记者在张家港看到,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已正式启动,此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在与长城汽车合作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的同时,宝马还增持了其在华晨宝马的持股,增至75%,并计划在华晨宝马的工厂量产宝马iX3,出口至全球。2020年6月20日,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工厂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开始打桩施工,整体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而在不久前的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举动会进一步构建宝马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系统,也是宝马电动战略本土化持续推进的重要信号。

据了解,到2020年底宝马将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实现翻倍,其中将包括8万根直流快充桩。通过接入国网的“十纵十橫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使电动车长途旅行更加便捷。除公共充电网络与私人充电外,宝马还将不断完善品牌专属充电站的建设,覆盖机场、商场、酒店、经销商店等新能源车重点使用区域。除了拓展充电网络,此次合作也涉及二者在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探索,包括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未来,一辆纯电动车有望在10~20分钟内完成一次充电。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