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汉EV搅局新能源市场:多项数据秒杀Model 3,小鹏P7或降价求生存

2020-07-13 18:27:58 和讯汽车 

  7月12日晚,比亚迪汉EV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2.98-27.95万元。至此,比亚迪汉EV、小鹏P7、特斯拉国产Model 3这三辆2020年最炙手可热的纯电轿车交锋也正式开始了。

  从级别和尺寸来说,小鹏P7是其直接竞争对手,两车均为尺寸较大的国产电动轿跑车;从价格来说,汉EV又与小鹏P7、特斯拉国产Model 3有部分重合区间。所以未来三台车将在22-30万元区间内,构成明显的竞争关系。那比亚迪汉EV和它的竞争对手相比,究竟孰优孰劣呢?

  尺寸

  比亚迪汉EV定位中大型车,车身尺寸为4980×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小鹏P7定位中型车,长宽高为4880/1896/1450mm,轴距为2998mm。汉EV车身更长,小鹏P7在轴距上优势更大,但实际体验下来,汉EV的后排空间更大,而且座椅靠背角度支持电动调节。

  而国产Model 3的车身尺寸仅为4694x1850x1443mm,轴距2875mm,在实际空间表现上连中型车级别都算不上,所以从级别和空间上来说,三辆车还是存在明显差距的。

  性能

  再说性能。比亚迪算是国内第一个以“性能”为卖点的车企了,从老款秦开始,“百公里加速”一直是比亚迪汽车的宣传侧重点。

  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零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是中国加速最快的量产新能源轿车。制动距离上,汉EV更是实现了32.8米的全球同级别新能源轿车百公里制动最短距离,甚至优于绝大部分超级跑车。由于更低的重心,汉EV取得了超过80公里/小时的麋鹿测试,同样不输一些高性能车和跑车。

  尽管小鹏P7的底盘调教也是由保时捷团队打造,高性能版本同样拥有4.3秒内的百公里加速和35米内的制动距离,但在更冰冷的数字面前,汉EV的性能表现或许更具有说服力。电动机功率账面数据来看,小鹏P7的316kW输出功率和655N·m最大扭矩也不及汉EV的363kW和680N·m。

  此外,小鹏P7高性能版本的起售价高达33.99万元,而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才不过28万元,价格差距确实过大。而加速性能更加强悍的国产Model 3高性能版目前尚未交付,当前预售价格超过了41万,与上述两台车价格相比差距更大。

  自动辅助驾驶

  当然,汉EV相比两位“前辈”也并非没有弱点。在辅助驾驶硬件方面,汉EV的摄像头和雷达数量要明显少于特斯拉Model 3和小鹏P7,后两者在硬件方面已经达到至少L3级别自动驾驶的能力。

  不过汉EV上搭载的这套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不是“吃素的”,包含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CSC弯道速度控制系统、LKS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HMA智能远近光灯系统、TSR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等L2级别自动辅助驾驶,以及各类安全预警系统,且为全系标配。后期还可以通过OTA升级的方法实现更多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升级。

  这对于日常城市驾驶,以及中国交通法规尚不允许双手离开方向盘的今天,汉EV这套辅助驾驶在功能性上来看已经是足够了。

  电池

  电池方面,小鹏P7采用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电芯,电池包采用全新的模组化平台技术提高成组效率,同时采用全铝箱体、SMC复合材料等轻量化技术。其中2款后驱超长续航车型与两款四驱高性能车型动力蓄电池组总能量为80.9kWh,3款后驱长续航车型动力蓄电池组总能量为70.8kWh,后驱超长续航车型NED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达到706公里。

  作为比亚迪今年关注度最高的“王炸”产品,汉EV的最大亮点就是“安全”。今年3月,比亚迪推出了以磷酸铁锂材料为基础的刀片电池,并且使用了CTP无模组设计,汉EV系列是刀片电池首秀,全系电池组总容量为76.9kWh,能量密度为140Wh/kg。尽管在电池能量密度方面无法与三元锂电池相提并论,续航里程也与小鹏P7超过700公里的NEDC续航存在差距,但在安全性能和使用寿命上,刀片电池要更安全、更稳定。

  而今年9月份后交车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预计将使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仅为125kWh,其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468公里。至于国产Model 3使用磷酸铁锂后的电池容量,尚不清楚,预计将不会超过65kWh,但单从电池成本上来说,小鹏P7、汉EV要更加“良心”。

  总结

  相比特斯拉Model 3,汉EV的上市将会对造车新势力小鹏P7造成更大冲击。毕竟特斯拉作为来自美国硅谷的科技型汽车公司,无论是品牌定位还是产品定位上,都与汉EV和小鹏P7有着明显区别。而比亚迪汉与小鹏P7的类型和元素实在过于相近,同样定位大尺寸国产品牌轿跑纯电动车,标榜更大的车身尺寸和性能表现,而在品牌背书、安全性、产品力上甚至都要强于小鹏P7的汉EV,还拥有更加低廉的价格,更好的空间表现,性价比上的差距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随着国产Model 3年底价格铁定下调、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后续航的增加,特斯拉未来将继续成为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购车清单上的首选,与Model 3拥有更多价格重叠区间的小鹏P7势必再受打压。上有特斯拉、下有比亚迪,小鹏P7的日子将来着实会过着难受。

  如此看来,未来进一步降低P7的价格似乎是小鹏汽车唯一选择。不过,不同于比亚迪传统车企拥有庞大的资金流支持、特斯拉可自我调控的高利润空间等等,小鹏P7作为国产造车新势力,立刻就在刚刚推出的第二款车型上做出价格上的让步,可能并没有那么容易。

  好在这些良性竞争对于任何中国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车企想用新能源车“骗吃骗喝”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未来,将有越来越多高质量、高性价比的新能源车将进一步繁荣国内汽车市场。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