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燃油泵潜在风险斯巴鲁在美遭集体诉讼 斯巴鲁中国:暂未收到召回通知

2020-07-22 18:37:5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近年来,斯巴鲁在中国略显低调,在昔日的合作伙伴庞大集团自身难保时,斯巴鲁更是陷入了质量和销量的滑铁卢。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新泽西州地方法院正在对斯巴鲁公司提起诉讼,该诉讼称斯巴鲁今年4月在美国召回的188207辆汽车2019年款翼豹(Impreza)、力狮(Legacy)、傲虎(Outback),以及旗舰车型Ascent,这些车型存在严重的低压燃料泵故障,会导致不可预测的加速和引擎熄火,存在安全隐患。相关车主表示,这一故障已经存在至少长达7年之久,然而斯巴鲁仍然继续销售。

在华出售的斯巴鲁进口车是否也存在上述风险?就此,《中国经营部》记者针对上述情况采访了斯巴鲁中国方面,其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中国暂时没有关于燃料泵故障的召回信息,美国的召回车型和中国的在售车型有区别。但从斯巴鲁经销商处得知,目前在售的斯巴鲁都是进口车,也不乏存在2019年款的力狮等车型。不过该经销商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暂没接到需要进行召回车辆的通知。

全球一年召回20次

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查询到,2020年美国斯巴鲁公司在4月19日发布,正在召回部分2019 年款翼豹(Impreza)、力狮(Legacy)、傲虎(Outback),以及旗舰车型Ascent。这些车型的低压燃料泵可能会出现故障,如果低压燃料泵发生故障,发动机可能会熄火,无法重新启动车辆,从而增加碰撞风险。

有媒体报道,相关斯巴鲁车主是在今年6月接到召回通知的,然而该诉讼表示,这些被召回的汽车“只是冰山一角,这一缺陷至少从2013年起就在斯巴鲁汽车上存在,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该诉讼还表示,斯巴鲁“拒绝及时维修或更换这类有缺陷的系统,继续销售并要求客户驾驶装有有缺陷的燃油泵的车辆,这可能导致伤害甚至死亡。”诉讼要求斯巴鲁方面赔偿损失,包括收回受影响车辆的购买价格、自付费用和附带费用,以及强制斯巴鲁更换、召回和修理受影响车辆。

“我们知道这起诉讼,目前正在调查这些指控。”斯巴鲁的高管多米尼克·因方特(Dominick Infante)在电子邮件中说道,“斯巴鲁汽车建立在质量和安全基础之上,如果顾客的汽车出现任何问题,我们建议将其送到斯巴鲁授权的零售商处进行检查。”

据了解,斯巴鲁品牌在2017年到2018年间,曾深陷于“质检门”和“造假门”的丑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永泰之更是于2018年6月22日辞职。中村拓美作为其继任者,自上任以来便一直宣称“以质量为第一原则”,他曾在一个媒体圆桌会上表示:“在我回到日本上任前就开始担心质量问题,我们(在美国)召回了更多的汽车。”

日系车的质量在大众口碑中一直较为坚挺,然而记者在查询中发现,斯巴鲁的质量问题依然频发。在车质网中,有不少车主投诉,斯巴鲁的森林人存在变速箱异响、发动机异响供不上油、轮胎自然开裂,傲虎多款车型发动机烧机油等问题。

记者查询到,2020年以来,斯巴鲁在美国、日本、欧盟、德国、中国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总计20次。其中在美国召回了5次,分别是由于后排座椅安全带组件、充气机等问题进行召回。在中国则召回了4次,分别是由于安全气囊、后悬架减震弹簧的钢材与涂料使用组合不恰当等问题进行的召回。

在华销量遇冷

除召回频繁外,斯巴鲁在华销量也越来越低迷。

从斯巴鲁2019财年(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的销量来看,斯巴鲁全球销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3%。美国是其最大的海外市场,2019年斯巴鲁在美销售新车70万辆,也就是意味着,美国市场几乎承载了斯巴鲁三分之二的销量。

然而2019年在中国的销量却只有2.5万辆。斯巴鲁在中国于2011年销量达到5.7万辆后;2014年到2019年则已经遭遇连续6年销量下滑。相比之下,2019年日系车企在中国的销量首次突破500万辆,同比增长约4%,不少日系品牌呈现出逆势扩张之势,其中丰田本田在华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进入2020年,斯巴鲁对产销量有了更高的目标,对中国也给予了更高的希望。斯巴鲁计划在2020年生产110万辆新车,销售量则预期达到107万辆。同时,斯巴鲁对于中国市场的表现持乐观的态度,在所有市场中预测中国市场增幅最大,达到了11%,而其他市场的预期增长都在5%左右。

有汽车分析师表示,斯巴鲁在中国销量之所以持续下滑,主要是其“不作为”,车身装配工艺一直没有太大进步,销售网点太少,以及缺少本地化策略导致“水土不服”等原因造成。

记者注意到,目前,斯巴鲁在国内在售的车型有5款,3款SUV分别是森林人、傲虎、斯巴鲁XV,1款轿车力狮,1款跑车斯巴鲁BRZ,而能拿来担当品牌销量大旗的却只有紧凑型SUV森林人,斯巴鲁5款车价格大致在19万至32万元之间。然而这几年,一线的豪华车都在不断价格下探,不少自主品牌的新车型也逐渐走向高端化,不少价格和斯巴鲁重叠在一起,对其是不小的打击。有车主反映,斯巴鲁因为是进口引入,维修成本昂贵,这或许也是该品牌销量不佳的原因之一。

同时,斯巴鲁在中国的落寞也跟庞大集团有一定关系。记者查询发现,在北京的斯巴鲁的三家经销商都是庞大旗下的店面。然而庞大集团今年以来却一直徘徊在生死的边缘。而在庞大集团高峰时期,拥有全国近百家4S店,斯巴鲁汽车依托庞大集团旗下中冀斯巴鲁也成功在中国汽车市场进行导入。然而目前,其在全国的销售网点上,在多数省内,比如贵州、甘肃、江西、黑龙江省内几乎只有两三个城市设有网点。

业内人士冷凝对记者表示,其实斯巴鲁的客户忠诚度和重复购车率还是很不错的,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汽车文化还未健全的市场,想要看懂一个汽车品牌的品质和底蕴,不仅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消费者对各种汽车的尝试。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