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寒冬” 日系车销量“高歌猛进”背后

2020-08-01 08:20:1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经历了小半年的“寒冬”,在上半年谢幕下半年开局之际,中国车市终于迎来了回暖。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165.4万辆,环比增长2.9%;7月1~26日的总体零售同比增长5%,环比下降5%,虽然开局走势不强,但仍体现出逐步回升的趋势。

在整体向上的背景下,日系品牌的表现尤为突出。6月份销量前十车企名单中,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均榜上有名,日系车企可谓占据了销量的主流。另外,从市场份额上看,今年上半年,日系品牌销量市占率为24.1%,与德系26.8%的份额相差无几。

不过,在风光的背后,日系车却难掩投诉增多的痛点。对此,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一直以来,日系车以省油出名,却屡被投诉,这是如今新车上市的周期过快,开发流程减少很多所致。

市占率走高

今年上半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煎熬的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车市在2、3月份跌入谷底,直至4、5月份才出现好转。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汽车累计销量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其中乘用车累计销量787.3万辆,同比下降22.4%。

不过,在乘用车市场上半年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在华深耕多年的日系汽车品牌表现稳健,市场份额逆市大幅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系车企市场份额提升幅度达到2.2%,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雷克萨斯等明星车企的销量均在乘用车市场整体水平之上。

另据乘联会数据,今年上半年,日系汽车销量达到186.12万辆,占市场总销量的24.1%,而德系的累计销量为206.58万辆,市场份额为26.8%。对比发现,在2017年~2019年时,日系车的市占率分别为18.1%、19.6%和21.9%,呈逐年攀升之势,与德系车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具体到各个品牌,乘联会发布的6月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6月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除了吉利汽车、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两家自主车企外,其余8家皆为合资车企。这8家合资车企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稳居前三甲,其他几个名额被日系车企占据,依次为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

万联证券研报指出,国内汽车步入低增长阶段,消费者二次需求的增加促进汽车消费品质的提升,日系车质量有保障、可靠性更高、保值率高、燃油经济性好等优点导致日系品牌在国内迎来稳定发展新时代。

山西证券研究所方面亦认为,一方面,相同排量的汽车油耗与汽车的重量有很大关系,一般情况下,日系车车身材料较薄,车辆的整备质量较低,叠加日系车发动机性能整体较为优越,节油性表现突出;另一方面,日系车本身高质量、品类多、降价空间小等特点导致日系车在保值率和性价比上具有优势。因此,日系车领跑市场的情况有望延续。

关于保值率,中汽协发布的保值率报告显示,在轿车、SUV、MPV领域,车型保值率最高的均为日系车,德系排在第二位。其中丰田、本田、马自达、日产的保值率分别为75.14%、74.27%、66.53%、64.17%,而大众仅有62.88%。

各有千秋

尽管日系车整体表现优异,但具体到各个品牌,表现截然不同。

数据显示,6月丰田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22.8%,达17.3万辆,连续3个月实现增长。今年上半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达75.3万辆,同比下降2.2%。

与丰田形成对比的是,本田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不算如意。本田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本田在华销量下滑4.1%至14.24万辆,1~6月在华累计销量下滑17.9%至61.2万辆。

另据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公布的数据,东风本田6月销量为7.74万辆,同比增长16.9%;上半年累计销量30.24万辆,同比下滑16.95%。在业内人士看来,东风本田生产基地位于此前的疫情中心武汉,因此受到的影响较为严重。

日产方面,6月,日产在华零售销量为13.69万辆,环比增长5.3%,同比增长4.5%;今年1~6月,日产汽车中国区累计销量为59.63万辆,同比下降17%。其中,东风日产上半年完成43.72万辆的销量,同比下降17.32%。

在豪华车细分领域,日系品牌的表现也大不相同。近日,雷克萨斯官方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6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22014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1.1%;2020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95326辆,同比增长了1.6%。

英菲尼迪的表现稍显逊色,今年6月销量仅2191辆,上半年累计销量8424辆,同比下滑高达39.95%。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系品牌中,“斯巴鲁”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其品质和安全性一直颇受好评,销量却难言乐观。自2011年在华销量达到5.7万辆高峰后,近年销量持续下滑,在2019年全球销量达到104.2万辆的情况下,斯巴鲁在中国市场销量仅2.5万辆。今年以来,斯巴鲁方面也未公布每月具体销量。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直言,车型单调、设计不够符合国人审美、销售渠道匮乏、终端销售优惠不足等因素制约了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造成其已处于边缘化困境,亟须采取积极措施提升品牌认可度。

7月29日,记者在走访斯巴鲁位于上海普陀区的4S店时亦了解到,目前斯巴鲁在上海地区仅4家4S店。终端优惠上,斯巴鲁森林人和斯巴鲁XV的优惠均在1万元左右。而对比之下,当前英菲尼迪旗下两款国产车型QX50和Q50L的基础优惠分别达到6万元和4万元以上。

“坦率地说,斯巴鲁不是大型汽车制造商,即便从世界范围来看,车型数量也并不算多。斯巴鲁产品最大的特点不是外观设计,而是行驶性能。为了让中国市场的广大用户能够认知到这一点,我们于去年提出了全新的品牌口号——‘驾驭硬实力’,同时也推出了5年15次的免费基础保养政策。未来我们会不断努力,以期让大家能更充分地了解斯巴鲁独特的优势并认可我们的产品。”斯巴鲁中国方面向记者表示。

投诉增多

在风光的背后,日系车却难掩投诉增多的痛点。根据车质网统计,上半年共收到有效投诉4.2万宗,其中第二季度的投诉量创下季度新纪录达到2.5万宗。

在上半年投诉榜前十名中,日系车共有4款车型上榜。

另据J.D.Power近日发布的2020新车质量研究(IQS),此次研究于今年2到5月期间考察了拥有2020年车型的车主在使用最初90天内遇到的问题,研究共涉及9大问题类别,包括信息娱乐系统,配置、操纵和仪表板,车身外观,驾驶辅助(2020年新增),车身内装,动力总成等。新车质量由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决定,分数越少,质量越好。

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日系品牌曾被视为质量的黄金标准,但它们的提升速度不及竞争对手,且继续落后于多数韩系和美系品牌。三菱(148个PP100)、雷克萨斯(159个PP100)和日产(161个PP100)是仅有的排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日系品牌。

不仅如此,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召回也相对频繁。记者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日系车在中国共发起12次召回,包括丰田、本田、斯巴鲁、日产、三菱等品牌。

其中,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召回部分进口帕杰罗汽车,共计5094辆。原因是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右前悬架下摆臂在焊接工序没有对零部件进行充分固定,导致焊接位置偏移,造成右前悬架下摆臂的前衬套外筒和下底板端部的焊接深度不足,焊接强度下降。

今年年初, 斯巴鲁中国也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进口2013~2015款森林人系列汽车,共计81260辆。不过,斯巴鲁中国方面向记者表示:“本着对全球用户负责的立场出发,我们认为召回是最能代表态度的做法,斯巴鲁对于任何市场都没有区别对待。随着时间的推移,斯巴鲁对于生产品质的管理正在全球市场的监督下愈发严格。”

“其实投诉之类的,不仅是日系车,德系车、自主品牌都有很多投诉,投诉事件增多不代表其口碑不好,日系车总体来说在国际化、品牌力、技术方面都可圈可点,消费者普遍认为其省油是一大优势,只是现在新车上市的周期太快了,大家开发的流程比以前减少很多,所以投诉增多也是难免的。”张翔分析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