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车新势力,四大天王已聚齐?

2020-08-01 10:09:52 和讯名家 

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之后,恒大汽车在香港“借壳”上市,小鹏汽车也即将赴美上市。中国造车新势力,四大天王已聚齐?

美国东部时间7月29日上午,理想汽车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成功在美上市的初创车企。理想汽车共发行9500万股,发行价15.5美元,高于此前招股书8~10美元的定价区间,筹资金额达10.925亿美元。截至收盘,理想汽车股价大涨43.13%,市值达139.17亿美元

2018年9月12日上午,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格6.26美元,共发行1.6亿股,融资金额超10亿美元。蔚来汽车的上市,被誉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股。截至7月30日收盘,蔚来汽车股价12.2美元,总市值为144.16美元。

从时间上计算,理想汽车比蔚来汽车上市晚了近2年,但两家公司总市值却只相差5亿美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理想汽车未来似乎还有很大想象空间。例如,美团创始人王兴认为理想汽车千亿美元市值目标被低估。据TechWeb报道,7月31日王兴在“饭否”平台表示,“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的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你们还是低估了一个数量级”。

千亿美元市值仍被低估是什么概念?我们找来三个汽车厂商来做个对比。

上汽集团,成立于1958年,A股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2019年销售整车623.8万辆,当前总市值2124亿人民币(约合304亿美元);丰田汽车,成立于1933年,全球排名第一的汽车生产厂商,2019年全球销量162万辆,当前总市值1694亿美元;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全球电动汽车标杆,2019年全球销量36.75万辆,当前总市值2757亿美元,稳坐全球车企第一市值宝座。

我们再来看看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截至2020年4月,累计交付仅0.45万台,但上市第一天总市值就逼近140亿元。对此,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特斯拉和蔚来汽车带动了资本对电动汽车的正面期望,理想汽车不过是搭了一个顺风车。

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自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已实现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相比而言,蔚来2019年亏损114.13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17.23亿元;理想汽车2019年亏损24.38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0.77亿元。不难发现,蔚来、理想的总市值之所以与特斯拉相差19倍,主要在于销量、盈利能力,以及全球网络。除此之外,特斯拉锂电池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都处于领先水平。

如果以特斯拉为参照,蔚来、理想还有很多路要走,当然想象空间也很大。

事实也是如此。

今年6月以来,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的信心倍增。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6月份所谓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33.1%;但随着国内经济出现反弹迹象,电动汽车销量始终在环比上升。另一方面,由于采取包括补贴在内的行业优惠政策,中国诞生了多家电动汽车公司;虽然有些公司已经倒闭,但另一些公司正寻求继续增长。

此外,在特斯拉的带动下、A股和H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大涨。6月1日至7月31日,蔚来汽车股价涨了212%;比亚迪股价涨了48%(7月6日总市值超过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成为A股市值最高车企),恒大健康恒大汽车暴涨493%。

在这种背景下,恒大汽车、小鹏汽车纷纷加紧了上市步伐。

7月27日,恒大健康(00708.HK)发布公告称,鉴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集团最重要的业务,董事会建议将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汽车”)。恒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标志着恒大健康主业已变为新能源汽车,也标志着恒大造车迈出坚实一步。

这也意味着,恒大汽车在理想汽车上市之前完成“借壳上市”。

恒大汽车暴涨不是没有道理。3月31日,在恒大通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健康首席财务官潘大荣指出,2019年恒大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入为147亿元,未来两年每年投入大约为100亿元。根据规划,恒大汽车将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首款车型恒驰1将于今年底上市。此外,恒大汽车南沙工厂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产,首期年产能20万辆,全部建成后将达100万辆。

恒大集团官网披露,恒大汽车整合全球顶尖资源,已构建覆盖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先进整车制造、汽车销售及智慧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实施全球一体化研发模式,并按照工业4.0标准在上海、广州等地建设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制造汽车生产基地。

截至发稿前,据外媒报道称,小鹏汽车计划最早于8月中旬在美国上市,IPO规模至少为7亿美元。美国银行、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正在为小鹏的上市做准备。去年11月,该公司进行了4亿美元的私募融资,据说该轮融资对小鹏的估值接近40亿美元。

对此,小鹏汽车方面回应:不评论市场传言。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小鹏汽车先后已完成 10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 资本、晨兴资本、中金资本等。7 月 20 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近5 亿美元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 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2019年,小鹏汽车唯一在售G3车型销量达1.66万辆。

最新消息显示,小鹏汽车7月开始交付新款P7轿车,这款车被视为特斯拉Model 3的竞争对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