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前夕,“火”烧到了威马身上

2020-10-17 13:34: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7日电 (付玉梅)造车新势力仿佛陷入了“IPO前自燃”的魔咒中,现在这把“火”烧到了威马汽车身上。

近日,证监会公告显示威马启动上市辅导,意味着其离登科再近一步。就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上,网传视频显示,两辆威马汽车接连在福建邵武市发生自燃,且两辆均为出租汽车。

有分析认为,自燃事件将给威马带来一定冲击,会否影响上市计划不得而知。此外,威马还面临着“掉队”的质疑。

接连自燃引争议

据中国网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10月5日和10月13日,两辆威马汽车接连在福建邵武市发生自燃。随后,网上又流传出邵武市交通运输局对威马车辆的情况汇报,称初步认定是电池问题造成事故。

图片来源于网络

16日,中新经纬记者致电邵武市交通运输局,接线人员表示对网上流传的通报文件不知情,但向记者确认了威马汽车自燃情况属实,并表示相关情况目前仍在进一步核实当中,等审查清楚原因后会第一时间告知公众。

而自燃的情况已经引来部分人的担忧。网传图片显示,一张落款为“闽运邵武公司机务科”的通知中写着:“由于10月5日、10月13日连续发生威马牌出租车自燃的事件,公司决定禁止威马牌纯电动出租车进入我司充电站充电及停放。各场所包括(充电站、修理厂、新汽车站、公交首末站)。”该通知落款时间为10月13日。

16日,闽运邵武公司机务科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上述图片属实,一开始也确实把通知贴出来了。“因为我们这里也有充电桩,一开始担心它(威马)要是进来充电,它的自燃也会引起我们自己车辆的烧毁。而且它不止是一次自燃,是两次。”这名人士表示,在受到媒体曝光后,通知就已经全部撕毁了,但仍然对威马的车辆隐患担忧。

在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车主表示了对威马连续发生自燃的担忧。@March_旺旺Bb表示:“两起自燃都不发个声明,这用户信任都不要了吗?”不过,也有汽车博主表示,根据现场视频,事故发生时车辆没有进行充电操作,因此还不能确定起火是否与锂电池有关。

目前,除了上述网传的邵武市交通运输局情况汇报文件,威马方面没有就自燃事件作出官方说明。针对此次自燃事件的原因和解决方案等问题,中新经纬记者16日向威马方面致函及电话联系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科创板上市或蒙尘

威马的自燃来得有点太不凑巧。上海证监局网站13日披露,威马汽车的母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威马汽车母公司)正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据此前消息,威马计划于2021年初在国内科创板上市。对此威马9月回应媒体方面称不予置评。

还有一个巧合是,蔚来、理想在上市前夕,也都曾陷入因车辆自燃引起的产品质量风波中。截至目前,蔚来、理想、小鹏都已顺利登陆美股。如若威马上市进程顺利,将成为造车新势力科创板第一股。

威马汽车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自2016年8月启动A轮融资至今,威马共进行了9轮融资活动。最新一笔融资在9月22日,威马宣布完成了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

威马方面表示,最新一笔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有分析认为,百亿融资的到位,也是威马在为上市最后的冲刺作准备。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在上市窗口期遇到自燃引起的产品质疑,影响是肯定有的,如何处理也是一场考验,起码要给消费者一个交待。但自燃毕竟是各家都有的问题,预计影响不会太严重。”

威马掉队了吗?

除了眼下的自燃风波,威马还面临着“掉队”的质疑声。此前,威马一直与蔚来、小鹏一起被归为中国新势力头部前三。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势力车企销量前三为蔚来20565辆、威马16876辆和小鹏16609辆,威马位居第二。

而2020年第三季度,排在前三的新势力车企为蔚来12206辆、理想8660辆、小鹏8578辆,威马以6200辆降至第四名。眼下,威马的上市进程也“掉队”了。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4年前说造车新势力5年内留下三家就不错了,现在因为特斯拉的高歌猛进,时间又压缩一年,就是今年年底。而决定威马下一步生死的,不在于眼前的风波,关键在于能否上市。”

曹鹤认为,资本市场留给威马的时间不多了。现在除了新势力阵营,还有传统车企吉利和东风,一个抢科创板,一个抢创业板。“谁先上市谁就先进入下一个循环,不上市资金需求都解决不了,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很快就‘死’。造车新势力的资本逻辑一致,也很容易受到冲击。如果威马明年上不了市,估计结局就是惨淡出局。”

“威马死过吗?我们当然没有死。”国庆长假后,威马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曾发过一封家书分享自己“百亿融资背后的冷思考”。沈晖在家书中称,“我们要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敬畏投资人给的每一分钱,坚持精细化运营。”

沈晖发布《威马家书》 微博截图

威马活过来了吗?沈晖在家书中表示,年初疫情的负面影响至今未完全消除,威马远没有上岸,与特斯拉的差距依然是全方位的,在技术、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仍要继续探索。“100亿融资后与其它厂商的下一轮比拼,将是这场厮杀的重要战役。”沈晖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