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成型钢应用比例达10.1%超合资车 凯捷换“骨”五菱再向上突围

2020-10-29 12:24:2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在位于广西柳州的宝骏基地整车碰撞实验室内,上汽通用五菱用一场100%正面碰撞测试,来自证凯捷的安全性。在这场时速50.5公里/小时的正面碰撞后,五菱凯捷的A柱依然坚挺,车门仍可正常打开、关闭,这被认为是车身安全表现优秀。

五菱凯捷车身应用的热车型超高强钢,是凯捷能在碰撞中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在五菱凯捷这款车上,热成型超高强钢的应用比例达到10.1%。据了解,热成型超高强钢拥有很高的抗拉强度(1300Mpa以上),对车辆安全性、轻量化有很大帮助,但由于成本较高,之前主要出现在中高端车型上。

10.1%的热成型超高强钢应用,这一比例不算低,部分售价更高的合资车型甚至还不如凯捷。比如,大众夏朗、领克01、奔驰A级的热成型超高强钢的应用比例分别为10.0%、9.7%、9.5%。此外,五菱凯捷还装载有防抱死制动、制动力分配、制动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等主动安全配置,以及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凯捷顶配车型更是增添了前侧气囊、侧安全气帘。

上汽通用五菱能在车身上使用如此大比例的热成型超高强度钢是因为其在该项目上的投入进入了收获期。此前,上汽通用五菱联合宝钢、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单位研发出的超高强度零部件,抗拉强度已经达到1500MPa以上。2020年初,这一项目技术全面投入产业化应用,这使得其有效地降低了成本。

这不仅仅是一次产品质量提升的努力,作为上汽通用五菱银标的首款车型,也是五菱品牌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乘用车,凯捷试图用这样的方式刷新品牌,并进入新的细分市场。

在消费者传统印象里,五菱品牌车型以经济实惠等特性著称,其中代表性产品有五菱宏光、五菱荣光等系列,但由于价格较低其安全性上也无法得到全面保护。而五菱凯捷则同五菱品牌下的其他车型有不同的定位,它是一款紧凑型MPV,它完全定位于家用车,安全、品质、空间以及舒适性是它所追求的标签。在这种升级的发展下,五菱凯捷换了“骨”。

凯捷是上汽通用五菱转型的新布局。今年5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银标五菱。在五菱的计划中,银标五菱的目标是带领品牌进入向上升级的进阶之路。此外,全新银色标识代表着品牌全球化的开始,悬挂银色五菱标识的车型将代表着“全球车”的特殊身份,除在中国销售外,还将销往上汽通用五菱其它海外市场。

在五菱银标公布后,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结构将变得更加细分化。加上银标五菱,在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已经有红标五菱、宝骏和新宝骏等四个品牌。这四个品牌实际上由低到高构成了上汽通用五菱新的布局。其中,红标五菱继续坚守原本的商用车市场,宝骏则继续主打实用优惠的入门乘用车市场,而银标五菱和新宝骏则承担了品牌焕新和向上突破的重任,强化设计感和品质感,在智能化上有诸多提升。

从五菱品牌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其推出全新车型凯捷并不难理解。乘联会数据显示,五菱主力车型宏光虽常年占据MPV销量榜单榜首位置,但五菱宏光近几年销量已经有明显下滑。在2015年,五菱宏光的年销量达到巅峰的66万辆,但之后几年开始下滑,到2019年,五菱宏光年销量跌至42万辆;今年1-9月,五菱宏光销量继续同比下滑24%。中低端MPV市场的萎缩,是五菱进军家用紧凑型MPV细分市场的一大原因。

但是凯捷所进入的MPV市场仍处于小众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MPV销量为73.4万辆,仅占同期乘用车总销量(1292.7万辆)的5.7%。在MPV市场中,除了合资品牌,较为畅销的传祺M6、比亚迪宋MAX等自主品牌产品售价集中在8-15万元区间。而五菱凯捷也将售价定在这一区间,其预售价为8.98-11.98万元。根据规划,凯捷的目标消费群体主要包括二孩或多人口家庭、用车需求升级的原五菱车主、小创业者。

作为差异化竞争手段,五菱将凯捷定位于“大四座家用车”,除安全性外,主打大空间、舒适性。4人乘坐时,五菱凯捷第三排座椅可以平整放倒,以满足装载大件行李需求。为了进一步扩大后备箱体积,五菱将凯捷的备胎设计在第二排地板下方。凯捷在9月份开启预售后取得不错市场反响,目前订单已经突破1.3万辆,新车将于11月1日正式上市。

另外,上汽通用五菱强大的销售网络和庞大的客户保有基盘是其独特的优势。但要在市场不断萎缩的情况下,再打造出爆款车仍有着不小的难度。不过,上汽通用五菱擅长于挖掘细分市场,因此这款新车是否能再掀“神车”现象也值得期待。目前,MPV被视为下一个蓝海市场所在,特别在高端MPV中有诸多产品推出,比如广汽传祺GM8已经初步站稳脚跟,而上汽荣威也在iMAX8也正在猛攻市场。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