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电动化、右手数字化 宝马走上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快车道”

2020-11-21 00:16:28 中国经营报 

文/佚名

特殊时期,“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宝马最经常提及的词汇。在宝马看来,可持续发展是企业战略的总纲,而电动化、数字化等战略只是到达这一高度的重要途径。

“我们强调可持续发展,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第一,在日常生活中,气候变化的影响随时可见,不管是宝马团队还是我本人,作为地球公民,向可持续方向发展都是分内之事,现在是很好的时机将公司向可持续的方向引导。第二,为了对抗特殊时期的影响,社会各界都在‘慷慨解囊’,我们希望资金不只是刺激经济、增加就业,而是能够与未来的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达到更大的效果。”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在面临全人类共同的自然难题和行业变革之时,宝马作为已经屹立于世百年的“豪华品牌”企业,也在思考如何以己之力,助推整个行业的转向与发展。在茫茫的大海之上,宝马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必须深入融入至企业的基因之中,才能带领这艘“豪华”大船登陆上那座绿色的岛屿,与自然相连,才能得到更长久的发展。

电动化步伐加快 实现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

11月11日,宝马集团揭开了BMW iX的面纱,董事长齐普策并没有就这款产品谈太多,而是在短短的致辞中反复提到“气候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他说“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一切言行的核心”。

在齐普策看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对于宝马尤为重要。他表示:“我们的任务是打造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同时又能解决社会关注的问题。我们正在努力让宝马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公司,这项工作涉及流程设计、思维方式、产品设计等方方面面。” 在宝马内部,你会发现没有人惧怕这样的转型。大家都愿意改变,乐于创新,这就是宝马的精神所在。

在这样创新的理念之下,宝马正在大步向前。2019年一年内,宝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前年降低25%,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于传统内燃机车型的效率优化,三分之二来自于新能源车型。

对于未来,宝马设立了明确的目标,预计到2030年,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为此公司将加快全系产品电动化的步伐,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到2021年底将有100万辆宝马集团的电动车行驶在世界各地。宝马的目标是到2030年累计销售700万辆电动化汽车。

宝马集团的可持续战略将贯穿整个价值链。比如,现在销售的每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碳足迹”都经过认证——从原材料采购、供应链、生产及使用,一直到最后的回收利用阶段。目前,宝马生产每辆车的耗水量业内较低,走在行业前列。到2020年底,宝马集团在世界各地的所有工厂将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在中国,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于2019年完成这一目标,其生产阶段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65.1%。

齐普策表示,“创新科技是减少排放和实现未来可持续出行的关键。” 在这一重要战略之下,宝马于2019年在慕尼黑成立电芯技术中心,将公司在电芯技术涉及的化学、工程学、物理学等知识融于一处。宝马集团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同等密度电池的行驶里程比现款BMW i3所用电池翻一番。

基于多年的技术积淀,宝马集团已推出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应用于国产的BMW iX3、明年量产的BMW iX和BMW i4等车型。新的电动机的生产不再使用稀土资源。而且,宝马要求生产第五代高压动力电池的一级和二级供应商,100%铝来自再生材料,至少50%镍和钴来自再生材料,以及交付宝马的电池产品生产过程必须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数字化思维渗入“基因” 赋能可持续发展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宝马则主动“重构自我”,打造和提升在数字化时代的体系能力,赋能可持续发展。在宝马的理解中,数字化并非是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产品等技术层面的应用,而是整个公司运营模式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我们正处在一场变革当中。电气化、数字化正在同步发生,同步推进,这两方面将是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为此,整个公司都需要做好思维意识的转变,同时也在进行企业结构的调整。”

现在,宝马正在采用更精简的架构来适应数字化的转型。

宝马集团已经于2020年10月份成立“数字化汽车(Digital Car)”部门,将自动驾驶及驾驶辅助、智能互联及数字化服务等所有数字化相关的部门和业务集合为一个部门,促进数字化研发力量的内部整合。

在中国这一创新前沿市场,宝马集团更是在数字化这一领域大刀阔斧进行工作模式的改革,成立了集团内第一家专攻数字化服务的子公司——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打破了传统车企的业务线,在客户触点层面打通垂直并行的业务板块,将经销商展厅、售后、二手车、汽车金融与用户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打通了用户线上线下的体验。领悦在今年上线了客户数据平台(CDP),给每位客户提供一个由10位数字和字母的组成“身份证”代码,从而实现了在数据层面上的“人车合一”,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高档智能服务。

高乐表示:“数字化早已渗透到宝马的研发、制造、车机端数字化体验以及包含无数接触点的客户旅程之中,我们的目标是创造车内车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端对端的高档品牌体验。当下,宝马在中国正在数字化的道路上快步迈进。”

如今,宝马正在推行更加开放自由的办公空间,建立更加扁平化的架构,将企业氛围充分“激活”,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

目前,宝马集团是德国最大的IT雇主之一,IT和软件方面的员工共有7200名左右。同时,集团还对另外5300名员工完成了数据分析方面的培训。而在中国,宝马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拥有超过1100名专业研发人员。此外,还与众多中国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比如10月26日,宝马与阿里巴巴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整合资源,围绕品牌、营销、渠道、跨端运营、服务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致力于实现宝马中国业务全流程数字化战略。

当下,宝马已实现了400多项AI技术的应用,以生产为例,利用人工智能以及自动化智能识别、比较零部件图片,以毫秒为单位发现偏离设计规范的操作,并实时进行检查,以此来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

如今,宝马正在转变为一个数据驱动研发的公司。驰骋在世界各地的通过云端互联的宝马汽车已有1400万辆,2019年以来客户授权分享数据涵盖2.5亿公里的行驶里程。2019年3月,宝马集团成立高性能数据中心并启用全新IT平台,拥有超过10万核、200个GPU(图形处理单元)的计算能力,为宝马的自动驾驶研发赋能。

宝马一方面不断加快电动化步伐,致力于实现全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推动整个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宝马集团正用每天的实践重构自我,为汽车行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走上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