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众泰被曝欠数亿元,还记得保时捷老板的微笑吗?

2019-10-29 15:25:56 和讯汽车 

       据相关媒体报道,众泰汽车(00098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000980.SZ,下称众泰汽车)因欠锂电池供应商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电池)数亿元款项,被比克电池诉诸法院,要求冻结其4000多万元财产。

       就在上周,众泰刚刚对“某银行对包括众泰企业在内的四家车企因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进行风险排查、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的消息不实”进行辟谣,并已报案。

辉煌一刻未能永久

       众泰汽车成立20年来,产品长期集中在低端市场,年度销量在10万辆级别。2014年,众泰汽车对外披露的销量约为16万辆,但自此以后,中国车市迎来SUV的爆发。“模仿”,一直是大家对众泰汽车贴的标签之一,通过这个办法,众泰汽车快速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T600等多款爆款车型,很快迎来销量的暴涨。

众泰再被曝欠供应商数亿元,还记得保时捷老板那个迷之微笑吗?

保时捷现任CEO Oliver Blume在众泰展台

       还记得2017年上海车展保时捷老板看到众泰SR9后那个充满疑问的表情吗?那是也是众泰汽车最辉煌的时候,2016年众泰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超过33万辆,2017年全年销量也超过了31万。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中国车市进入寒冬,众泰汽车的销量也暴跌至23万辆。与此同时,多年来众泰走“模仿之路”,忽视了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上的投入。近些年,众泰汽车在产品质量、售后等环节上问题频发,对购车持观望状态的消费者来说,众泰汽车似乎已经在不在他们的购车清单上了。

       随着2018年国内车市的深度调整,这些走机会主义路线的品牌都出现了经营危机,而7月1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进一步让危机加重。部分已经限制“国六”地区的城市,经销商因为没有提到“国六”车型而出现断供的情况。

债务危机引破产谣言

       众泰没有新车可以拉动市场,国六车型的断供又进一步拖累了其市场表现,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来自于恶化的财务状况。

众泰再被曝欠供应商数亿元,还记得保时捷老板那个迷之微笑吗?

       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众泰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0.4亿元,同比下滑50.83%;归属净利为亏损2.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05亿元。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销量仅为6.49万辆,同比下降55.3%。对于上半年经营情况,众泰汽车称,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下降,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除此以外,众泰以及其母公司铁牛集团还一直不停的“培育”新的品牌,催生出包括君马、汉腾在内的品牌,通过“换装”来赢得市场,但市场销量却惨不忍睹。由于过去两年众泰汽车母公司铁牛集团都未能完成此前众泰汽车上市时做出的业绩对赌承诺,因此,铁牛集团还将补偿并注销众泰汽车的股份。

       10月9日晚间,一张疑似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内部邮件的截图被广为传播。截图内容显示: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4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大量坏账。

众泰再被曝欠供应商数亿元,还记得保时捷老板那个迷之微笑吗?

       10月10日,身陷资金链暴雷危机的众泰汽车发表辟谣声明,更是在澄清公告中晒出了“家底”: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为305.31亿元,总负债132.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2.78亿元。此外,众泰汽车表示,传闻中提及的“近期与山西信托签署了一份总金额不超过2亿元的信托贷款协议”属实,并已对外披露,贷款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运营所需流动资金。

       根据销量数据显示,众泰汽车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销量表现相比第二季度仍呈现下滑趋势。截止至今年8月份,众泰品牌2019年内的总销量仅为9万台,预计全年销量将很难突破2014年的16万辆。

众泰再被曝欠供应商数亿元,还记得保时捷老板那个迷之微笑吗?

众泰全新SUV TS5

       产品层面值得一提的是,众泰汽车预计将于第四季度上市最新车型A16,未来将命名为“众泰TS5”,此前已经在2019上海车展正式亮相,这对于目前处于“新车荒”的众泰汽车来说,可以缓解一些燃眉之急。

       另一个好消息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商务部等部委也正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将会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适时出台,支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国家的有关政策和举措将有助于缓解汽车行业的下行压力,对我国汽车消费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希望这个经历了20年起伏波折的中国品牌终能走出泥潭。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