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开放赋予中国企业技术自信,比亚迪打响全球汽车革命新枪

2019-11-11 16:35:26 和讯 

  华南新闻中心李秀华发自深圳  

  北京时间11月7日,比亚迪(002594,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与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对等研发技术,双方希望通过开发和普及受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努力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为中国的环境改善贡献力量。

  该消息出来后,随即在汽车行业引起了轰动。

  曾经,比亚迪以“电池”闻名于国内外汽车市场,而今天,比亚迪更是以电动核心技术领头羊的身份,牵手“混动巨擎”丰田。

  曾经,在电动车的技术上,比亚迪自给自足,而今天,比亚迪带着自主研发的三电技术和“中国芯”IGBT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共享技术。开放,进一步赋予中国企业一种前所未有的技术自信。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中国车企绝无仅有的案例,放在10年前、20年前,根本不敢想。同时,这也说明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电动车技术成功崛起,百年汽车工业终于迎来了属于中国车企、属于中国人的时代。”

  技术耕耘从电池大王到电动核心技术领头羊

  比亚迪究竟掌握了电动车的哪些核心技术?哪些领先的技术?使得丰田等曾经的“竞争对手”伸出合作共赢的橄榄枝,甚至“汽车发明者”奔驰都主动找上门来进行“技术对等”的整车开发合作。

  熟悉比亚迪的都会比较清楚,比亚迪最早是做电池的企业,但是以“技术为王”永不止步技术研发的比亚迪并不满足于此,而是不断研发新技术,不断引领新风口,从电池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在新能源电动车上,其技术研发可以说是,既低调而又近乎狂热。

  一车一轨连三电,作为比亚迪目前最核心的产品技术矩阵。“一车”包含商、乘用车,“一轨”即比亚迪轨道交通产品,“三电”即比亚迪长期引以为傲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

  那么,这些电动核心技术在具体的应用上又有哪些表现?在电动车领域又是如何实现新的飞跃?

  作为搭载着电池、电机、电控、IGBT等核心电动技术的e平台,创造了多项电动车技术的标杆。通过高度集成、一体控制等技术,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以及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驾驶者与乘坐者的体验。

  据了解,搭载e平台的秦唐宋元等比亚迪纯电动车型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并助力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

  鉴于e平台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有评论认为,“世界只有两种电动化的技术,一种是比亚迪e平台,一种是其它”。

开放赋予中国企业技术自信比亚迪打响全球汽车革命新枪

  (图注:比亚迪e平台)

  再以IGBT为例。这一比亚迪默默耕耘了十余载的电动车核心技术,在去年年底才揭开神秘的面纱,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IGBT,全称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绝缘栅双极晶体管),是一种大功率的电力电子器件,是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电动汽车、新能源装备,以及工业领域等应用中的核心技术。IGBT被称为电力电子装置的“CPU”,对于新能源车而言,在整车成本中占比约5%的IGBT直接影响电动车功率的释放速度、汽车加速能力和最高时速等,重要性不言而喻。比亚迪多年自主研发,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

开放赋予中国企业技术自信比亚迪打响全球汽车革命新枪

  (图注:IGBT芯片)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秘书长蔚红旗对此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中国芯’就在比亚迪,比亚迪在这方面给中国人争了口气。功率器件这块如果国产做好了,不但别人卡不了脖子,我们自己也能省很多钱。”

  技术自信从自给自足走向开放共享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年中,比亚迪集团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6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

  这其实也从技术量化的层面,进一步印证了“技术为王”的比亚迪理念。同时,正是长年累月不停歇的、低调而又近乎狂热的技术研发,塑造了比亚迪的另一个性格,即技术自信。

  因为技术自信,比亚迪收获了来自国际汽车强者伸出的合作橄榄枝,即在今年11月7日,丰田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

开放赋予中国企业技术自信比亚迪打响全球汽车革命新枪

  (图注:比亚迪丰田合作)

  对此合作,业内分析表示,丰田,是“混动巨擎”,是汽车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比亚迪,是“电池大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佼佼者。此次双方强强联手,形成开放且强大的丰田-比亚迪联盟,是百年汽车史上又一里程碑的事件,展现出双方推动电动化发展的远见卓识和决心。更为重要的是,这样“开放的、可以大幅提升开发效率和资源共享”的联盟不排除会吸引更多的巨头加入——对行业格局,对加快全球电动车技术发展和普及,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因为技术自信,比亚迪从技术自给自足,到如今带着核心三电技术和“中国芯”IGBT走出国门,走向海外,自信地共享技术。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周生明曾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要瓶颈技术,比亚迪取得了非常核心的突破。这个突破不是今天想明天投入就能实现的,是积累了十多年的技术、人才和产业链的供应。比亚迪在这方面做了很多超前的布局和产品的创新,而且不但自己用了,还更开放了。”

  除了牵手丰田对等研发技术之外,比亚迪在技术开放上更是走出了国人的骄傲步伐。

  面对百年一遇的行业变革,作为汽车电动化革命的倡导者和推动者的比亚迪宣布与全球汽车同行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术,并将电池、IGBT、电机、电子等电动核心零部件逐步外销,加速推动电动车实现与燃油车平价,推动电动车的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开放的心态以及相应的行动,早已在2017年即计入了时间表。时年11月,王传福提出开放,由自主创新向开放创新转变。次年7月,比亚迪开启了动力电池的开发合作和对外供应,和长安汽车(000625,股吧)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开发的电池不仅搭载到长安体系车型上,在满足长安体系供货后也可向第三方销售。

  可见如今与丰田的联姻,并不是比亚迪一蹴而就,而是早有准备,这只是比亚迪开放战略的又一成果。和讯网了解到,比亚迪今年还专门成立了国际合作事业部,以联合公司优质资源与重大战略伙伴进行创新合作的全面工作为己任。由此可以想见比亚迪未来的国际化步伐,或将带给市场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