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月销近3万辆的卡罗拉 在中保研“撞”得怎么样?

2020-01-20 17:36:37 网通社 

无论是产品力还是市场表现,卡罗拉一直是日系紧凑级轿车的标杆之一。然而日系车型安全性一直是众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总有一些人认为只要是日系车,安全性就不行,可事实真的是这样么?1月20日,中保研公布了最新的碰撞测试结果,这一次进行测试的主角就是一汽丰田卡罗拉。

可以看到,卡罗拉除了第一项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为较差(P)以外,其余的项目均为优秀(G),怎么解读这份成绩单呢?我们一项一项来看。

首先,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其实这一项的主要测试是低速碰撞,看看速度较低的碰撞会不会对车辆造成较大的损伤,造成的损伤维修费用越高这项成绩也就越差。当时的碰撞现场是什么样的呢?

从图中可以看出,车辆的前后保险杠皮都进行有效的缓冲形变,形变后车辆回弹至原本的形状,所以以车型的碰撞结果来说,结构分数一定不低,而之所以得到较差(P)成绩,大概率是因为维修成本。

最终成绩表也向我们客观的反映了这个事实:车辆耐撞性,车头5.5分、车尾3分,得分率至少有50%,而经济性方面车头只有8分(满分24分),车尾也只有11分(满分24分)。不过实话实说,以现在的修车成本来看,几乎是没有哪家可以逃得开维修经济性这一项的魔爪(例如,全新宝马3系此项最终得分仅8.33分;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品牌旗下的XC60也仅得到9.33分)。

总结来说,经济性较差不完全是车本身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就不过分展开了,看看后面我们比较关注的碰撞测试的具体内容。

接着,我们来看看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这部分其实就是我们最关心的车辆碰撞测试的主要内容了,其中包括了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以及座椅/头枕这几个大项,这四大项中又以25%偏置碰撞最为受人关注。我们来看一下卡罗拉的各项成绩:

先看看25%偏置碰撞的成绩单,全线优秀的成绩确实非常优秀,和之前某些产品巨大争议的表现比较来看,卡罗拉确实要强了不少。

汽车的A柱可以说是保障车内成员极为重要的一个车体结构,所以A柱的钢材往往是全车强度最大的,卡罗拉在25%偏置碰撞中A柱没有明显的形变,也就是说经受住撞击的考验,为车内的乘客留下了宝贵的生存空间。

A柱保留下生存空间,才是车内成员活下来的重要前提,我们打开车门后可以看到中控台没有明显的位移,也就是说同样没有挤压乘员的生存空间,并且车内相应的气囊全部正常打开,对乘客进行了周全的保护。

非常值得说的一点是,丰田卡罗拉全系标配了8气囊,以至于最低配车型也可以得到如此好的成员防护成绩。

接着是侧面碰撞测试。

侧面碰撞主要考验的是车辆的B柱是否能顶住碰撞的撞击力,为成员留出足够的逃生空间,所以在结果上会特意标注撞击后B柱和成员座椅中心线的距离,卡罗拉撞击后能留下16.5cm的距离,表现属于比较优秀的水平。

通过测试后的实拍图片我们也可以看到,车辆整体轮廓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侧面车门和B柱溃缩量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再接下来,我们要看到的是卡罗拉的车顶承重测试。此项测试的目的是为了检验车辆的车顶强度,看看给车顶施加多大的力量才会让车顶发生形变。要知道车顶强度越大,车辆在发生侧翻的时候车内空间越不会遭受挤压,要是车侧翻时车顶直接塌陷,车内乘客也是必死无疑了。

这几个数字“翻译”一下就是:试验方给卡罗拉的车顶施加了80,293牛的力量,最后换算过来是6.04倍于自身的重量,也就是说在卡罗拉的车顶上再顶六个自己才会让车顶开始发生形变。这个成绩也是相当优秀的,要知道沃尔沃XC60的最终成绩也不过就是5倍于自身重量。

碰撞测试环节最后是座椅的鞭打测试,也就是测试在碰撞中座椅对于乘员的保护到底如何。

低配车型的座椅对于乘客的保护比较不错,同样这项也是优秀的成绩。

说完了碰撞测试中的四个小试验项目,还有两个大项成绩,分别是行人安全以及自助刹车等主动安全的测试,两项测试结果如下:

卡罗拉对于行人的防护还是可圈可点的,可以说明卡罗拉车辆安全设计理念还是很先进的,除了对车内乘客进行保护以外,对车外人员也有着充分的考量。

而主动安全部分,由于卡罗拉全系还标配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配备了大量主动安全配置,所以此项测试为满分。从最低配车型开始,卡罗拉的安全配置就很丰富,可以说是诚意满满的一款家用轿车。

总结:目前来看一汽丰田卡罗拉的碰撞测试结果是同级别中非常好的,说它是日系合资紧凑级家用轿车的安全典范并不为过。作为一款平均月销量接近3万辆的热销车型,这样的测试结果能体现车企对于造车的严谨态度和对消费者安全的重视程度。希望,在中国车市中会有越来越多像卡罗拉这样安全性能的产品出现。(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卡罗拉的产品信息,请阅读下一页内容。)

车型回顾:

为降低风阻提高燃油经济性及增加行驶稳定性,新车的整体高度及行李箱盖表面高度均降低了20毫米。此外,得益于TNGA架构所带来的优势,全新一代卡罗拉混动版的电池也移动到了后排座椅下方,以便增加乘坐及储物空间。据了解,全新卡罗拉双版本车型的后备厢容积均增加至470升。

在尾部的设计上,全新一代卡罗拉的变化也十分明显。首先是层次感与立体感有所提升,其次视觉宽度也进一步拉伸,让整车看上去更加大气,甚至是有一种越级之感。而在配置方面,带状LED尾灯的出现增加了新车的科技属性,也与前大灯相呼应。

内饰方面,全新一代卡罗拉的整体设计立体、简约,并提供两种风格可选。而在做工及用料方面,新车也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在人体常接触到的部位,均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

配置方面,全新一代卡罗拉升级了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双USB接口及新的启停系统等,并全系标配车联网。新车搭载的“智行互联”系统集成了被盗追踪、远程启动限制、远程诊断、疏忽提醒、报警通知、紧急救援、道路救援、远程控制车辆设定及保养通知等等一系列功能。

安全配置方面,全新一代卡罗拉全系标配8安全气囊及丰田最新的智行安全系统。该系统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 、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TA车道追踪辅助系统及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10项主动安全功能,整套系统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

动力方面,燃油版车型采用的是1.2T涡轮增压发动机+10速S-CVT变速器,该发动机在1500转-4000转可持续输出最大功率;混动版车型采用最新THS Ⅱ混动系统,该系统由1.8L阿特金森发动机+双电机+Ni-MH动力电池+PCU动力控制单元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70千瓦,峰值扭矩142牛米,匹配E-CVT电子无级变速器。

此外,全新一代卡罗拉还针对悬挂及转向系统进行了升级,新车使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双叉臂独立悬架的组合,配备EPS电子助力转向,并首次搭载了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以改善前驱转向不足的问题。

(图/文 网通社 高岳)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