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安总裁亲测!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有哪些看点?

2020-03-11 07:47:18 和讯名家 

  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3月10日,虽然参与人数并不多,但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的一场总裁试驾,打破了智能汽车的科技天花板——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亲自体验下,长安UNI-T“引力”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正式上路。

  自此,曾经各种科技公司线上喧嚣的自动驾驶科技,被长安汽车用量产版打破,按照朱华荣在车上回答网友提问时的说法:“UNI-T的L3级自动驾驶车型已经量产,而正式上市我们预计年内当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就能提供给广大消费者!”

  打破了这一科技天花板,长安汽车用短短的1个小时时间。突然间,全球人民发现,期待中的自动驾驶技术突然出现在了眼前!而将理想付诸于现实的,是正在“第三次创新创业”、“北斗天枢计划”智能化战略下的中国智造长安汽车。

  朱华荣并没有在现场发出任何豪言壮语,只是笑谈中说:“今天,我们解放了大家的双眼、双手和双脚,而按照我们的计划,2025年前要实现L4级自动驾驶车的上路,长安加油!中国加油!”

  壮哉!

  从理想到现实

  3月10日下午17点整,长安汽车旗下“六国九地”之一的长安汽车工程设计院内,朱华荣用简短的几句话,概括了长安汽车把自动驾驶技术从理想到现实的过程:“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就开启了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到2016年,长安汽车首款无人驾驶车,从重庆跋涉2000公里顺利抵达北京,而那个时候,我们的车辆使用的还是L2级自动驾驶技术。而今,4年之后,我们把L3级自动驾驶带到了大家的面前,让我们终于实现了双眼、双手和双脚的解放!”

  长安汽车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的科研团队,目前全球六国九地共有1200余人在进行技术攻关,而朱华荣和长安汽车还在科技领域不断加码。

  他说:“我们计划到2025年扩充到5000余人的团队,前不久,国家十一部委共同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长安汽车正在智能汽车科技方面不断努力。今天,我们就将亲眼见证L3级自动驾驶汽车UNI-T的道路实测。”

  UNI-T“引力”的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已经通过了5000多万公里的测试。其中,其中仿真测试4000余万公里,实车测试超过了200万公里,并具有五重冗余设计。主控制器具备双冗余设计,核心代码完全由长安汽车自主开发——也就是说,这项目前已经走到了自动驾驶龙头水准的长安智能驾驶技术,完全用的是“中国芯”!

  最高130公里/时速

  如果仅仅是测试车,也许当下很多品牌都不难做到。从科技公司百度、谷歌,到特斯拉通用汽车都在进行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但是,这种车辆的正式量产,比起推出测试车要难很多。

  正如直播中的长安工程师们所说“要实现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量产,工厂和配件供应商手里都没有相应可参考的生产流程、生产标准,所以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我们一点点去深入改变。”

  这也就是UNI-T引力L3级量产的幕后艰辛。而从技术参数上来看,UNI-T引力采用了5颗毫米波雷达、6颗摄像头、12颗超声波雷达以及ADAS导航系统构建了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路试开始,UNI-T车内面部监测摄像头将总裁试驾的全过程完整呈现给了大家。

  从研究院大院开出去,朱华荣就开始特别提醒:“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需要特定的路面实现双眼和四肢的解放,所以有些路段仍需要人工干预。当然,我们正在研究的L4、L5级自动驾驶,就能实现全路段完全不管的水平。到那时候,我们研究的V2X技术,也会运用到红绿灯等交通设施设备上,真正让大家感受到出行的轻松!”

  观看UNI-T引力L3级自动驾驶总裁测试的观众,超过了1600万粉丝,而这款UNI-T引力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也没有让观众们失望。高达50毫秒反应速度的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不仅让总裁一行平安无恙,甚至“驾驶技术”还好过了手动驾驶水平。

  无论在低于40公里/小时前提下完全将视线脱离路面,还是正常行驶在多车拥挤的道路上自动变道,又或是自动识别弯道以平稳角度带给驾乘者更高舒适度……UNI-T引力L3级自动驾驶系统都轻松愉快地通过了总裁的考核。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

  通过国家专业检测机构重庆市车辆检测研究院认证

  而在这一过程中,总裁也指示了包括工程院尚未撤离的数据监控设备美化等几项细节任务,“虽然长安汽车的高管团队都必须亲自驾驶体验所有的量产车型,但是在细节方面,我们还是要严格要求研发工程人员,要把完美的产品交给用户,不能留下一丝瑕疵与不足。”

  此时,有网友在下面评论:“总裁,要求太严格!UNI-T已经非常惊艳了!”

  红点观察:理想就在年内

  就像朱华荣总裁说的一样,因为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所以很遗憾没有能让更多媒体、消费者来体验这款L3级自动驾驶的UNI-T引力。

  而另一方面,他也在测试过程中,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实际上,UNI-T引力L3级自动驾驶版本的车型,已经实现了量产,但因为国家法律法规尚未进行相应的改变,所以暂时还要等法律法规的改变,预计将会是年内就能正式让消费者买到。

  以现行交通法规,驾驶过程中,司机不能双手脱离方向盘,而这一法规是对自动驾驶系统应用的矛盾所在。但相信十一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将会大幅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而在朱华荣试驾的过程之中,看着路边的鲜花说了一句:“你看,花都开了,春天已经来了!”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红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