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宁德时代“危机公关”翻车背后 皇帝的新衣穿不得?

2020-05-27 14:54:54 和讯名家 

  有趣有料 轻松解读汽车圈

  所谓的”危机公关“通常都是要化危为机,或者是冷处理希望其自行降温,不过也有的品牌处理失败,越描越黑,譬如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自证三元锂电池安全事件。

  事情的起因还要回到3月29日:

  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同时为了验证其安全性,比亚迪还将三元锂电池、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以及刀片电池进行了针刺试验,刀片电池因此也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好评,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也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这对于三元锂电池的巨头宁德时代来说,确实是个负面新闻。

  宁德时代为何被网友疯狂DISS?

  出人意料的是,事隔一个多个月之后,国内三元锂电池的巨头宁德时代突然组织进行了”危机公关“,全面“反击”比亚迪。

  在5月11日宁德时代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曾毓群公开表示:

  “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

  接着,宁德时代官微又先后于5月22日、5月23日发布了两条电池针刺试验的视频,告诉公众:

  宁德时代已经掌握了针刺试验的技术,不过没有推广而已。

  从表面上看,宁德时代这波危机公关除了及时性不够之外(黄金四小时法则),其他都好像做得还不错,董事长(业内专家)发声,用事实回击质疑。但遗憾的是,这波危机公关却并没有帮其洗掉三元锂电池不安全的印象,反而收到了网友的大量质疑。

  宁德时代这次的危机公关之为什么会失败,关键在于其违反了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尊重事实。

  这届网友不好糊弄

  其实对于宁德时代来说,这次的”危机“本来完全可以避免。

  因为比亚迪举行针刺试验之后,公众的关注焦点其实是刀片电池,而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块状电池在安全性上的缺失其实早就为公众所熟知。

  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新能源起火的事故中,搭载三元锂电池占到了88.89%,易燃易爆的化学特性可以说是三元锂电池的原罪:其正极材料中镍元素能够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但电池也更容易出现热失控,不过为了追求续航里程很多车企都刻意掩盖了这一点。

  作为三元锂电池的巨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非但不客观看待这一事实,反而把锅甩给了比亚迪,认为是比亚迪在滥用测试,误导公众。这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跟大众汽车中国区CEO为帕萨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翻车开脱是一样的思维:25%偏置碰撞事故只占1% ,帕萨特在其他碰撞测试中都得了高分。所谓安全大于天,安全性能的测试再严苛都不为过,曾董事长这种说法把消费者安全置于何地?

  接着,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潘健表示,自己公司的三元和磷酸铁锂电池都有可通过针刺测试的产品。意思就是,比亚迪的针刺试验,我们早就做过了,不过没有传播而已。

  为了验证公司老板的说法,5月22日晚,宁德时代在微博发布了第一条关于针刺试验的视频。

  并配文:是什么阻碍宁德时代做针刺测试?是技术?是体质?是巨头的面子?不,是钢针。

  宁德时代堪称是甩锅高手,妥妥的渣男了。

  针刺测试的核心目的是检测内短路引起的热失控,但你居然用电池包测试代替电芯测试,然后试验不成功把责任推给钢针,堪称史上最无辜的钢针了。

  宁德时代不知道针刺试验的原理、目的吗?不可能。那他为什么还这么做呢?

  答案只有一个:瞒天过海、偷梁换柱,欺骗消费者。

  因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可能不太清楚针刺试验到底是什么试验,反而可能会认为电池包厚就安全了,就像车企用多人站在车门上来展示车辆的安全性能是一个道理。

  宁德时代显然低估了这届吃瓜群众的智商,微博发布之后就被网友扒了个底朝天,用网友的说法就是:蛋黄不耐扎,拍个视频说自己蛋壳比牙签硬不会扎破。宁德时代,掌握电池外壳核心技术。

  被网友DISS到体无完肤之后,宁德时代在5月23日深夜11:23分紧急发布了第二条视频,宣称其早在2017年就已掌握三元电芯通过针刺测试的技术。

  虽然这次脱离了保护壳,但模糊的视频根本看不清电池单体的准确情况,其犹抱琵琶半遮面似地草草得出结论——整个过程电池没有质量损失,电解液无泄漏,安全阀未打开,电池未起火。

  但问题是这个视频模糊不清,根本没法看清实验的全貌,这就好比通过碰撞来检测车辆的安全性,但你发了个模糊的视频,车辆根本没接触到障碍物,就宣称车辆安全性全球第一,这种皇帝的新装,肯定忽悠不了这届网友。

  关注动力电池的网友“小鱼锂电”在宁德时代的两次试验之前,就自费购买了宁德时代 5 系及 8 系三元锂电池,按GB/T 31485标准的要求进行针刺测试。

  从试验视频可见,钢针刺入后,宁德时代的电池瞬间起火燃烧,并发出巨大的爆炸声。

  宁德时代为何要忽悠消费者

  作为三元锂电池的巨头,宁德时代对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表现肯定是心知肚明的,这两个测试视频明显不符合标准,存在很多BUG,宁德时代也不可能不知道。

  那他为什么还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布这样不负责任、不尊重事实的言论呢?

  答案是:心虚,自乱阵脚,把消费者当傻瓜。

  事实上,宁德时代完全没有必要去抹黑比亚迪,因为刀片电池针刺测试成绩优异,除了磷酸铁锂电芯本身的特性加持外,还因为有了“直列式排布结构+高温绝缘陶瓷防护+隔烟通道”加持。特别是这种直列式排布结构,优势在于正负极在两端,正负极间隙较大,避免遭遇针刺时,隔膜无法延伸,钢针作为导体接通正负极发生短路的问题。同时它还有着散热性能更好的优势,这是常见的方形铝壳电芯方案很难做到的。

  而宁德时代的811三元锂电池的安全问题一直是他的阿克琉斯之踵,811指的是正极材料中镍钴铝或镍钴锰按8:1:1的比例进行搭配的,这种电池的优点是能够有效提高电池能量密度,但镍比例越高,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就越差,也越容易起火,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可能是近期搭载三元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多发的原因,宁德时代急于想给自己洗白,结果越想掩盖事实真相,越是漏洞百出,越洗越黑。

  总结

  “针刺试验”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是“小概率”事件,但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而且往往一旦发生后果极为严重,作为关系到安全的大事,它理应引起重视。

  天涯君认为,宁德时代与其各种甩锅,把自己推入一个尴尬、被群嘲的处境,还不如正视这个问题。

  三元锂电池安全性能相对来说不高是客观情况,作为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商,试图对专业测试混淆视听,这才是最打脸的。

  近期美国华为再度痛下狠手,国外公司只要用美国技术、软件、设备等给华为生产芯片也将受到管制,需先得到美国批准,让国人再一次认识到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痛。

  在电池行业,虽然宁德时代、比亚迪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与国际巨头松下、LG化学等相比,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在当前这种形势下,两大巨头大可不必为这事打口水仗,取长补短,抱团取暖,共同提升国产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打造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才是正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天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