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本田UR-V:你为什么不出7座?

2020-06-06 11:11:14 和讯名家 

  文 | 薛雅夫

  昨晚,2020款东风本田UR-V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依旧延续1.5T和2.0T两款动力,售价横跨24.68万~32.98万元。总体上,经过全面升级的新UR-V,算是增配不加价。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会买UR-V的人,我想应该就是“新中产”。

  “新中产”是近期网络上的热门词汇。度娘的官方解释是:30-40岁年龄段的强大族群,有丰富的物质基础来满足内心的安全感,积极上进并热爱生活。

  这与当晚发布会的“你好·生活”主题尤其契合。

  圈子决定段位

  几乎所有厂商都在寻找这样的高质量客户群,消费力才是第一生产力。而要想在这群人身上捞金子,同样也考验着厂商的智慧,毕竟有钱有生活质量的人,要求可不低。

  而UR-V从一开始就是为此而来的。

  记得2014年前后,是合资SUV领域进入井喷的阶段,CR-V恰巧赶上大好时候,逐步成为了该细分领域的佼佼者车型,并支撑着东风本田进入到主流市场的视野中。

  之后有了XR-V加盟,与CR-V组成的双子星阵容,更是领跑着合资SUV市场。

  看似一片门庭若市的繁华景象,实际上,随着市场的深入发展,自然会在未来的趋势中进行分化,若再一味地深耕中低端SUV市场,并不利于东风本田在可持续发展中稳坐领先优势。

  于是2017年,UR-V作为东风本田的旗舰,首次进入国内中大型SUV市场。

  “新都会SUV”就是当时UR-V的旗号,意味着东风本田不再长期满足于以往塑造的运动年轻化的品牌形象,而是维持着运动基因的同时,注入更多的可能性,为品牌增添多元化的活力与韧力。这也是当时“新都会SUV”所一直强调的格调与时尚。

  诞生至今,UR-V由始至终都是奔着有品位、自带光芒的新晋人士,它锁定的就是一群拥有良好教育背景、有才多金的高质量客户群。

  贵为旗舰,UR-V必须精通琴棋书画

  但这并不足以让“UR-V=新中产”这条公式成立。

  在24万~33万元的价格区间内,UR-V要面对的潜在威胁,除了汉兰达锐界这类7座先生,豪华阵营的X1和Q3也正好处于辐射范围内。

  不过,我想,对于“技研”本田也并不算难。坐拥“动力”这张底牌,UR-V大可以一招鲜吃遍天的姿态,从容应对考验。

  其370TURBO的K20C3型2.0T发动机,与当今本田之魂TYPE-R同根同源,拥有相当可观的动力数值,能够爆发出最大功率272马力,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0-100km/h的加速成绩能够做到7.8秒,比起许多轿车都还要快得多。

  而如果你对该动力数值没有太多概念的话,那么我们做个对比:2.0T的保时捷Macan,最大功率也不过252马力,跟UR-V相比,甚至还少了20马力,指导价去到54.5万元。

  所以说UR-V又是一次典型的圣诞老人做法(充满惊喜),30万元的预算,能做到40万元的动力豪华感,这事儿也只有本田爱干。

  其次,本田精心准备了“豪华套餐”,为“新中产”阶级带来增值体验。UR-V深知,豪华不应是配置的堆砌,应是带有温度的人性科技。抛开肉眼可见的包装不谈,实打实的科技层面,UR-V也已拿出了所有的诚意。

  东风本田打造旗舰产品的思路,坚持“标配即顶配”的原则: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三区独立空调、B柱空调出风口、胎压监测等实用配置均为全系标配;此外还有全景天窗、19英寸双色铝合金运动轮辋、智能进入系统等高价值配置。

  但要说精髓,肯定还少不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它集成了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WC盲点显示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等等多项先进的主动安全科技。在全天候的路况下,为尊贵的“新中产”们保驾护航。

  技术层面来说,UR-V就代表了本田在中国的最高水平。

  大五座,是区分旧例的最好象征

  关于UR-V,还有一条老争议:

  “你为什么不出7座?”

  “同样的钱,你看汉兰达都有7座。”

  “5座可能不够吧。”

  三年过去了,事实证明UR-V赌对了,大五座的设定,恰巧成为了UR-V的独特标签。去掉了并不理性的第三排,为行李舱和尊贵后座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让位给舒适,将空间做到豪华。

  海之所以让年轻人心生向往,是因为它辽阔无垠,令人豁然开朗。同样的道理,做包装、做豪华,UR-V需要用空间来承载大家心目中所理解的那份豪华。所以2820mm长轴距+大五座的设定,反而成为了这个价格区间内的一股清流。

  汽车作为第三空间的出行环境,它需要有宽度、温度,包容人们内心一直渴望的归属。车门以外是工作、是生活、是妥协,回归座驾,面对的是内心深处的自己,少了一点空间,都可能会多一份压抑。

  大五座的设计,是UR-V为“新中产”的独到考虑,它为懂得享受的新中产们进行VIP定制,东风本田希望车上的每一道小细节,都能用平实的手法,真诚地打动客户,做到准豪华级别的乘坐舒适感。

  写在最后

  从“新都会”到“你好·生活”,或许可以换种方式来理解“新中产”:越老的男人越有味。经过岁月洗礼的男人,变得更加圆滑和富有韧性。这也解释了,为何名人总是爱晚婚,只有经历足够多,才会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UR-V像是一位红颜知己,可能魅力不在台前,但幕后它总有吸引人的一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utocarweekly。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