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奇瑞新能源eQ1起火 新能源汽车安全焦虑难破

2020-07-30 17:13:32 中国经营网 

李梦琪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7月28日,上海松江消防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公告再度引发人们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的关注。公告显示,7月27日10时13分,松江区九亭镇淀浦河路399弄136号1楼停车库内车辆发生火灾。

“好像充着充着就着火了,我也不清楚,你可以自己去看看现场。”7月29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来到事发小区,一名保安向记者表示,并不清楚事故原因,但现场“挺可怕的”。

记者随后在事故现场观察到,该停车库仍是一片狼藉,依稀可以看到汽车着火后将墙壁烧焦的痕迹,小区周围居民路过该地均会加快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据当时现场视频,事故车辆系奇瑞新能源eQ1,上海松江消防在公告中初步判断系车辆故障引发的。不过,7月30日该公告已被删除。

奇瑞新能源方面向记者表示,在事情发生后,汽车4S店以及售后部门及时赶到现场,经过现场勘察、初步判断跟车辆损害没有关系。“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佐证是车辆原因导致,车库内部的环境比较复杂,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包括爆炸的时候车尾是没有任何损伤的。”因此,奇瑞新能源方面认为松江消防方面的初步通报存有偏差,松江消防方面也认可这一说法,故将该微博删除。

疑似发生“爆燃”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松江九亭发生的这起事故疑似新能源汽车“爆燃”,事故发生地的车库卷帘门、车库外木桩、房屋玻璃均有不同程度受损。有小区居民表示,从看到车库门下有烟传出到听到“爆炸”声音,整个过程很快。小区物业朱经理也表示:“刚打119不到7分钟就爆开了。”

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看到,该车库仍是一片狼藉,各种物品堆积在外,整栋居民楼一片漆黑。

电动汽车着火与一般火灾事故并不一样,因为与电相连,不可以直接用水扑灭,只能等待救援。此次新能源汽车着火,过火面积超过3平方米。在上海松江消防删除的公告中也曾提示居民,电动汽车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居民如遇突发火灾要保持冷静,尽快从疏散通道逃生至安全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报道视频显示,事故车辆系奇瑞新能源eQ1。该公司官网显示,奇瑞eQ配备高性能动力电池组,动力电池选取的是额定容量为72Ah的锂离子电池。奇瑞eQ1使用了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30kW,最大扭矩为120N·m,使用了容量为30.6kWh的高性能动力锂电池,NEDC综合续航里程301km。

7月30日上午,记者致电奇瑞新能源客服了解情况,对方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奇瑞eQ出现爆燃事件的消息。“我们奇瑞的车都有售后保证,出厂都有合格证。”该客服人员同时表示,车辆出现起火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与每个人的使用习惯都有关系,而且只要购买车辆后,定时定期保养,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对于事故真正的原因,上海市松江区消防支队方面回应记者称,具体原因和相关损失还在调查中,目前暂时没有结果。奇瑞新能源方面同样表示,调查工作还在进行,结果没有完全出来。

安全问题频现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忧一直存在。仅今年上半年出现的新能源汽车着火事件就有多起,包括理想汽车、南京依维柯等。

而从奇瑞新能源自身来看,亦问题频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显示,自2010年以来,奇瑞汽车共发出11次召回,其中有关新能源车辆的召回就超过4次。

官网信息显示,奇瑞新能源在产品布局上共有5款新能源车型,涉及4个细分市场,包括微型电动汽车奇瑞eQ1、轿车艾瑞泽5纯电、艾瑞泽7插电混动、MPV开瑞K60和SUV瑞虎3x纯电。

今年1月份,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4000辆艾瑞泽7e汽车,召回原因系车载充电机充电控制软件和车辆控制器总成控制软件策略问题,可能造成充电机损坏和慢充保险丝熔断,以及车辆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误触发异常高压保护引起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3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召回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0月26日生产的瑞虎3xe纯电动汽车,共计8580辆。原因是该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差速器后悬置支架与副车架的连接螺栓可能出现松动,加速时底盘出现异响,极端工况下松动的连接螺栓可能脱落,导致后悬置连同差速器整体位置下沉,连接在差速器两端的半轴发生窜动,造成半轴传动失效和车辆行驶中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在2019年10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强调新能源汽车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事故发生后6小时内)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事故基本信息。

然而截至发稿,奇瑞新能源尚未公告任何关于上海松江新能源汽车事故的信息。

(编辑:石英婧 校对:彭玉凤)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