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池日重磅透露!这两个品种迎最强风口(附股)

2020-09-23 11: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特斯拉电池日重磅透露!这两个品种迎最强风口(附股)

特斯拉“电池日”并没有预想中“疯狂”。

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特斯拉首次针对电池技术举办发布会。会上,特斯拉发布了全新“4680”型电池,能量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新电池能将每千瓦时的成本降低14%。

马斯克在活动上解释称,实现部分目标需要12-18个月,完全实现则大概需要三年。马斯克同时表示,大约三年后,有信心能制造出一款非常吸引人的,价格为25000美元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受到目前技术仍不成熟影响,以及市场对于特斯拉电池日期待可能过高,且普遍期待的百万英里电池在会上并没有提及,盘后特斯拉股价大幅震荡。

事实上,今年初,马斯克就开始不断为特斯拉电池日“造势”,股价也屡创新高,从去年底的72美元一度飙升至502.49美元,总市值最高暴涨6倍。

截至美国时间9月22日收盘,特斯拉总市值39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亿元),约等于2个丰田,14个福特,9个通用。据福布斯富豪榜实时数据,特斯拉CEO马斯克身价达到937亿美元,再次超过扎克伯格(913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

会上,马斯克宣布,他们将从“钴”车型转向“镍”车型,提高效率。

在动力电池中,钴的费用成本极高,因此被称为“电池中的血钻”。而马斯克透露,如果最大限度地利用镍,把钴减少到零,可以使价格降低50%。他希望更多的人开采镍。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其占整车价格的40%左右。而在此次电池日大会上,特斯拉提出多个原材料变更,将影响整个电池产业链的布局。比如提出无钴概念,利空上游钴行业寒锐钴业(300618,股吧)(300618.SZ)、洛阳钼业(603993,股吧)(603993.SH)等;使用100%镍支撑利好镍业相关概念股,西部矿业(601168,股吧)(601168.SH)、科力远(600478,股吧)(600478.SH)、比亚迪(002594.SZ)、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等。

此外,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还宣布,在阳极上使用生硅材料取代碳材料来大规模制作电池。使用生硅阳极,电池组的每千瓦时价格将降低37%(只需1美元/千瓦时);并提高20%的续航里程。

华宝证券建议关注有能力推进硅材料负极发展,并获得市场份额的龙头公司。

中国宝安(000009,股吧)(000009.SZ)在新三板上市的子公司贝特瑞的硅碳负极较早实现产业化,是特斯拉核心供应商。南天信息(000948,股吧)参股的公司盈富泰克投资了创造这项新电池技术的Amprius。杉杉股份(600884,股吧)(600884.SH)等具备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