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棱镜洞察:红筹车企回归A股热潮

2020-10-27 18:03:46 和讯名家 

近期,红筹车企再次掀起回归A股的热潮。

什么是红筹企业?

早在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将已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的市值要求调整为符合以下两项标准其中一个: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第一次回归热潮

2011年6月30日,比亚迪正式回归A股。如今的比亚迪已然成为A股中市值最高的整车制造企业,这也让比亚迪无意间掀起了红筹车企回归A股的狂潮。

据六棱镜全球专利投融资情报系统(sixlens)查询,比亚迪为专利巨头企业,现共拥有19475件专利,发明团队达9719人,硬科技评级指数为AAA,属于标杆企业。

www.sixlens.com查询

长按下方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

比亚迪拥有多件高质量专利,上万家企业借鉴了它的专利技术,根据sixlens数据分析,它属于行业赛道中的顶尖企业。

www.sixlens.com查询

第二年,广汽集团(601238,股吧)随即也完成回归A股梦想,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

www.sixlens.com查询

第二次回归热潮

时隔多年至今年9月,吉利汽车通过上交所审议,登陆A股市场科创板上市,创下28天光速过会、200亿融资额的双项纪录。

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吉利汽车近几年来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布局和研发,是它冲击科创板的关键。

六棱镜全球专利投融资情报系统(sixlens)发现,吉利现共拥有20427件专利,发明团队达263人,专利累计发明人数量逐年上升增加,企业持续投入研发力度加大。

www.sixlens.com查询

10月,在港股上市的东风集团股份选择回归A股创业板上市。它从受理到问询只隔3天,这也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的最快纪录。

东风目前拥有4216件专利,硬科技评级指数为AA,属于卓越企业,但企业在资本-技术-人才社会网络中链接的关系节点数量多,有国家级的研发平台支持,同时重点和理工科类大学等外部机构合作研发。

www.sixlens.com查询

综合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越来越开放的股权结构与投资环境是企业回归的根本原因,如果想要快速洞察科创企业全景画像,六棱镜全球专利投融资情报系统(sixlens)搭建的微信小程序可以随手查询,帮助您做出正确的投融资决策。

长按下方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六棱镜知识产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