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WEY与领克上半年销量大跌 车市转冷高端自主品牌最受伤

2019-07-12 07:05:18 和讯汽车 

  近日,各大主流车企相继公布了6月及上半年销量,作为自主车企阵营的领头羊,虽然长城吉利两家车企整体销量依然维持在高位,今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不存在太大悬念,但它们旗下的高端品牌WEY和领克,在进入2019年之后表现低迷,主力车型销量出现大幅度同比下滑。

WEY与领克上半年销量大跌 车市转冷高端自主品牌最受伤

  据长城汽车(601633)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WEY品牌在6月继续低迷,月销量仅6755辆,同比下跌35.55%;今年1~6月累计销量46884辆,相比去年同期的77647辆下跌39.62%。VV5和VV7沦为市场边缘车型,是WEY品牌销量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6月销量分别只有1002辆、1015辆,相比去年同期的5121辆、4796辆,同比下跌80.43%、78.81%,价格门槛持续下探,并能阻止VV5销量下滑的脚步,VV7在15~20万元的势头远不及红旗HS5。与VV5同样定位于紧凑型SUV市场的VV6,6月售出4691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28248辆,因为空间更大、实用性更好,让VV6分走了不少VV5的份额。

WEY与领克上半年销量大跌 车市转冷高端自主品牌最受伤

  和WEY一样,领克品牌同样在市场上承受巨大压力,领克01的6月销量仅为4533辆,相比去年同期的9247辆下跌51%;今年1~6月累计销量26184辆,同比下跌43.4%。跨界SUV领克02的6月销量为2029辆,上半年累计销量11801辆,相比大众探歌、丰田CH-R、奕泽等车型差距明显。紧凑型轿车领克03,6月销量2093辆,1~6月累计销量17892辆。从两个品牌总销量来看,覆盖更多细分市场的领克已经超越了专注SUV市场的WEY,但它们距离主流阵营都有不小差距。

WEY与领克上半年销量大跌 车市转冷高端自主品牌最受伤

  VV5与VV7月销量同比跌幅80%左右、领克01销量腰斩,上述三款曾经风光无限的自主高端SUV进入2019年之后表现持续低迷,首先感受到车市的寒冷。从市场大环境来看,整体增速放缓、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让各款车型的生存压力陡然提升,即便是一线豪华品牌车型,也需要靠大幅度降价促销来保证份额,因为价格、定位与合资车型接近,也让WEY和领克首先感受到来自合资品牌的压力。从产品定位上看,WEY与领克虽然定义为自主高端品牌,但它们取悦消费者的法宝依然是“高性价比”,就是价格更低、配置更多,但随着合资品牌车型降价自救,其竞争力也大打折扣,直接导致了销量大幅下滑。

  品牌认可度是很多消费者选车时重点考虑的因素,WEY和领克是车市新面孔,虽然头顶长城、吉利高端品牌光环,但还需要靠实力获得消费者认可。在入市初期,两个品牌车型以产品力为卖点,如在与合资车价格相当的情况下提供更强动力、更丰富配置,但随着产品线丰富,它们开始下探,WEY在VV7之后,相继推出了VV5、VV6两款紧凑型车,入门级车型排量也降至1.5T并在之前车型基础上减配以拉低价格门槛。在对高端定位进行“自我否定”之后,虽然VV5价格门槛低至12.58万元、接近哈弗H6,但依然不足以止住销量下滑颓势。产品力与哈弗差别不大、性价比方面又缺乏竞争,这是VV5价格下探但依然不能阻止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领克01的销量大幅下跌缘于价格缺乏竞争力,性价比一般。迫于生存压力,丰田RAV4、本田CR-V等主流车型选择以价换量,大众集团更是在15~20万元SUV市场投放多款新车型,这直接挤压了领克01的生存空间。虽然有与沃尔沃同平台做背书,但这并不足以将领克品牌的认可度提升到大众、丰田水平,领克01也很难在价格与大众途岳、丰田RAV4、本田CR-V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获得太多消费者青睐。和WEY一样,领克02、03也拉低了领克品牌的定位,主力车型搭载三缸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是被消费者吐槽最多的地方,就技术含量而言,它甚至不及吉利部分车型的1.5T+48V+双离合。动力系统含金量不及吉利,这自然会让人对领克的高端定位产生质疑。

  长城和吉利是两家年产销量超过百万辆的自主车企,拥有不错基础,但WEY和领克太过在意眼前销量,多款低端车型的推出,与高端定位背道而驰,这也加速了领克01、VV7等车型销量下滑的步伐。在高端车型运作、提升品牌形象方面,哈弗是领克和WEY学习的榜样。哈弗H9是哈弗旗舰车型,它并不靠减配降价来吸引消费者,而是通过不断增配来提升竞争力,以获得专业玩家的青睐。哈弗H9不断的性能升级,在提升销量同时,也助力哈弗品牌形象提升,带动哈弗10~15万元SUV车型销量上涨。作为两个被给予厚望的自主高端品牌,WEY和领克应该考虑如何提升性能,靠质取胜,而不是寄希望于靠减配降价来提升眼前的销量。面对合资品牌的降价冲击,单纯依靠减配降价并不能换来销量的提升,因为在WEY和领克之下,还有更实惠的哈弗和吉利。

  

(责任编辑:刘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