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斯拉Model 3在华调价!长续航涨价5000元,7月底将再涨2.5万

2020-04-24 15:48:01 和讯汽车 

  4月24日,特斯拉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的两款车型价格发生了变化。标准续航升级版(以下简称标准续航版本)从29.905万上调至30.355万,涨幅4500元。长续航版本从33.905万元上调至34.405万元,涨幅5000元。

  就在4月23日,国家相关部门刚刚出台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新能源补贴金额根据续航里程有不同程度的退坡。从特斯拉官网说明也可以看到,本次价格上涨,是由于私人购买新能源补贴金额发生了变化。

  此外,新能源新政还首次规定:未来能享受新能源补贴的车辆指导价不得高于30万元,设置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这意味着,从今年7月22日起,如果特斯拉以现在的价格继续售卖,旗下所有车型都不再享受国家补贴,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本将恢复到32.38万,长续航版本恢复到36.655万。

特斯拉或通过降价弥补补贴

  特斯拉应对补贴新政,短期内的方案无非有两个。一是自降身价以弥补取消的补贴,二是如果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尽可能提升产品力。

  当然,第一种方案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来看,国产标准版本和长续航版本的Model 3仅相差4万元,以此换来超过220公里的续航和更多的配置,毫无疑问后者更具有性价比,这可能会导致未来标准版本车型的滞销。

  而如果未来标准续航版本Model 3指导价能够降到30万元以下,就可以享受的2.025万国家补贴,其实际售价会与不能享受补贴的长续航版本拉开差距,使得两款产品都具备价格和续航相符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1月,刚刚上市的国产Model 3零部件本土化率仅为30%,根据计划,至今年7月份,国产Model 3的这一数据将上涨到70%。在特斯拉完全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Model 3具备超过30%的降价空间。

  而降低成本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纯电动车上电池的供应。此前有消息称国产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和特斯拉达成了初步协议,将从7月份开始为国产Model 3提供电池,这个时间与新能源政策取消补贴的日子不谋而合,虽然最终细节尚未敲定,但这次补贴新政的推出毫无疑问将进一步加快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的牵手。

  当然最好的结局是,随着国产化的持续、成本的降低,标准续航和长续航两个版本都能降到30万元以下,同时享受新能源补贴。不过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因为长续航版本如果降价到30万元以下,再算上补贴,新车实际价格在27-28万左右,与现在长续航版本差价过大。

  另一种可能的猜测是,国产Model 3在7月22日补贴取消后,先不调整车辆售价,而是对标准续航和长续航两个版本进行续航或配置上的产品升级。

  如果最终能够大规模使用宁德时代电池,其擅长的方形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更具有优势,两个版本的电池容量和续航都会有相应提升。毕竟现在标准续航版本446公里的续航能力,在国内“长人如林”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属于中等偏下。购车政策方面,如果未来不降价,赠送FSD(全自动驾驶功能)、贷款免息等也是特斯拉的常用手段。

  不过长远来看,降成本是新能源汽车必然的选择。

  尤其在30万元级别的乘用车市场,特斯拉Model 3不光要面对蔚来ES6、小鹏P7等同价位车型的挑战,还要与传统燃油车,例如“BBA”等豪华品牌中型车抢市场,1-2万元的价格劣势可能都会使消费者改变主意,所以相对第一种方案,第二种猜测的可能性比较小。

特斯拉2年内在华9次调价

  算上今天的涨价,特斯拉从2018年5月至今,已经对在国内售卖的车型进行了9次价格调整。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2019年3月特斯拉官方下调共计8款车型在华的销售价格。其中,Model X P100D从118.93万元降至84.82万元,降幅最高,达到34.11万元。Model S P100D,价格从109.1万元下降27.75万元至81.35万元;Model 3 降价幅度为2.6-4.4 万元。新买的车一夜贬值超过30万,大幅的降价措施让许多刚提车不久的车主极度不满,很多车主来到特斯拉维权,讨要说法。

  此外,前一阵特斯拉发布了国产长续航版本Model 3后,也引起部分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车主的不满,刚刚到手的车立刻就变成了老款,认为被特斯拉“欺骗”。

  从产品的角度来说,纯电动车确实较燃油车更新换代的速度更快,而且不像燃油车对外观、内饰的修修改改,纯电动车每年的新产品续航里程可能都会有增长,但这正是决定纯电动车“能力”的关键指标。

  由于自主定价的经营模式,特斯拉的售价受到关税、汇率以及成本变化的影响,要明显高于市场、车型换代、竞品等因素。例如,特斯拉在去年某次的价格调整原因是准备取消大部分线下直营店,并转型线上销售,线上的低运营成本直接促使车辆价格下调。

  这对于已经习惯了传统车企和经销商调价方式的消费者来说,确实需要时间来适应。

  这次随着新能源政策的调整和特斯拉国产化零部件的深入,如何不让已经买车的老车主心寒,不让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觉得价格贵,似乎是摆在特斯拉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